96

舊左營國中將搖身變公園 串連北高雄生態綠廊

北高雄產業發展蓬勃,市長陳其邁也關心該區域生態綠廊發展,其中位在半屏山南麓蓮池潭旁的舊左營國中與南區兒童之家約6公頃的市有土地發展成為關鍵課題。

陳其邁22日率市府團隊視察舊左營國中校區,他陳述該地豐富的人文景觀及生態資源,將與民間團體合作,由下而上形態發展為生態公園,串連見城舊城計畫,結合壽山國家自然公園、鐵路地下化新生園道、蓮池潭風景區及半屏山,為後代子孫多留一塊綠地公園,打造親近自然、人文與生態的休憩環境。

在擔任代理市長期間,陳其邁就決心保留洲仔濕地、保育水雉及半屏湖濕地,他認為,產業發展雖為城市重要課題,但蓮池潭周邊尚有同屬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內的大小龜山、半屏山,及洲仔濕地等豐富生態資源,這些綠地對城市發展非常重要,搖身變為公園後,結合國家自然公園、舊城文化遺址及鐵路新生園道,串連整個北高雄生態綠廊。

都發局表示,左營國中自2007年從舊校區遷至新校區後,舊校區於2011年拆除舊校舍,並完成環境綠美化工程;毗鄰的南區兒童之家也在2007年研擬搬遷計畫,今年也遷至楠梓新址啟用,所遺留的舊校區土地透過跟民間團體公私協力,串連半屏山、蓮池潭、周邊濕地等生態綠廊,打造成為北高雄的都會綠色動脈。

隨後陳其邁轉往視察高鐵左營門戶計畫-半屏山南麓景觀改造計畫,親眼見證東南水泥廠煙囪拆除,他說,作為重工業城市,鋼鐵、石化、水泥業,是高雄人共同記憶,高聳煙囪倒下、開啟城市新章,對老高雄人是歷史性的一刻;高鐵站附近可說是最重要的戰略發展位置,台積電、日月光還有IC設計大廠群聯,從IC設計到晶圓製造到封裝都在高雄,他相信第一隻雁子台積電帶頭後,形成「雁行理論」吸引更多大廠南飛, 市府也將加速景觀改造、美化門面,提升生活品質,滿足安家需求。

為帶動整體都市發展,市府啟動北城計畫,以高鐵左營車站為門戶核心,周邊東南水泥廠遷址,預計明年3月底前拆除第一階段所有高污染製程廠房,先予以植樹綠美化,而楠梓中油廠址土壤整治工作,也如火如荼進行中,未來將由高污染區域蛻變成半導體產業聚落,及中央擇定的循環經濟研發場域,同時利用現有交通樞紐優勢,打造四通八達的交通路網,促進城市轉型爭取更多優質廠商進駐。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