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蔡英文公布副手: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

【2015.11.16/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16日下午由競總主委陳菊、總幹事蘇嘉全、執行總幹事林錫耀、黨部秘書長吳釗燮等人陪同召開記者會,公布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為競選搭檔,智庫專家學者包含新境界智庫林全執行長、競選辦公室政策執行長張景森、施俊吉、吳焜裕、龔明鑫、陳時中、朱澤民及陳政忠等人,也應邀出席,前衛生署長李明亮、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也以特別來賓出席。

針對媒體詢問蔡英文此次副手是否考量陳建仁的無黨籍身分及專業色彩,希望打破派系的接班梯次?陳建仁未來是否加入民進黨?蔡英文表示,無論是派系或是其他政治考量,都不在此次副手考量的範圍之內。民進黨提名具備專業形象、對社會非常有貢獻,且備受社會肯定的副總統人選,非常有信心,相信陳建仁就是2016的最好搭檔人選。

陳建仁強調,自己是學者從政,希望利用專業來使台灣變得更好。他表示,蔡主席的政策理念及競選團隊的政見,都與自己相近,自己和政策團隊一向合作良好,更欣賞他們的幹勁,相信在蔡主席的領導之下,會把台灣帶到更美好的未來。至於對媒體關心是否入黨一事,他則表示,目前尚未考慮入黨。

媒體對陳建仁的「聖騎士」封號感到好奇,陳建仁說,教廷會針對為社會、教會及社會有貢獻的人,授與「聖大額我略教宗騎士團爵士」或「教廷宗座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騎士」的封號。他說自己會受封的原因,最主要是在SARS疫情爆發期間,對於台灣及全球的SARS控制有所幫助,所以頒給他「聖墓騎士團騎士」頭銜;後來在國科會工作期間,屢次受邀到梵諦岡訪問,在科技及醫療衛生的進展上,對於弱勢團體有所照顧,因此受封為「聖大額我略教宗騎士團爵士」。他強調,這些封號都不重要,教宗藉由頒發這樣的頭銜,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貢獻自己的力量,作為愛人、愛主的典範,好好的去照顧每個需要照顧的人,他很高興有機會得到這些頭銜。

媒體追問陳建仁決心從政的理由,他表示,台灣現在進入關鍵時刻,挑戰十分嚴峻,嚴肅來講,台灣可能會面臨繼續的沉淪與衰退,而永無翻身之地,所有的人都應該要站出來,為台灣更美好的未來努力,這需要很好的政策規劃。他說,看到蔡主席的團隊在政治、經濟及社會發展上的規劃十分完整,不僅發揮政府的力量,更把民間的力量,NGO、NPO的力量都發展出來。更重要的是,從蔡主席提的不分區立委名單中可以看到,她回應社會與時代訊息,這一次確實看到民進黨競選團隊,不管是總統也好、立委也好,真的可以許給台灣二千三百萬人長期的幸福與美滿,為此,他覺得自己責無旁貸,應該放棄最愛的學術研究來投入,親手來照顧台灣人民,共同來做這樣一件很有意義而且很值得紀念的事。

至於對副總統參選人的自我角色定位,陳建仁表示,副總統基本上就是襄助總統,在各種政務上,若有所諮詢或交辦任務,自己必定全力以赴。對此,蔡英文表示,陳副院長把他的角色說的很清楚,而兩人長期以來都是很好的工作夥伴和好友,他和整體團隊的默契也非常的好,相信雖然副總統是備位元首,但是依照陳副院長的專業,未來絕對會有許多借重之處。蔡英文強調,執政不是她個人,或他們兩人的事,而是關係到整個團隊。目前的重點還是放在盡力把最後兩個月的選戰打好,之後再進行下一階段的工作分配,而團隊中的成員各自扮演什麼角色,也會考量時間點而有所調配。

此外,針對蔡主席及陳副院長的兩岸立場提問,蔡英文表示,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在過去都講得十分具體,包括她在CSIS演講裡,都講出原則及策略方向。雖然陳副院長沒有參與討論,但相信他基本上也認同民進黨的兩岸看法。她強調,兩岸問題是需要持續要處理及面對的問題,未來也依實際情勢的發展,來做相應的處理。

至於陳建仁是否有做法來確保生技產業的前進,陳建仁說,蔡主席已經公布生技醫療產業政策,台灣在生技醫療產業上有很好的利基,特別是在2007年的時候通過《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宇昌也是蔡主席和翁院長等人一起推動的。這個條例通過後,不管在投資或是人才應用都有很好的發展。陳建仁強調,近年來台灣在生技產業方面,就民間資金十分充裕,政府管理的法規也有所進展,再加上台灣有優良的醫療體系、健保系統及嚴謹優秀的學者,相信台灣的生醫產業未來很有契機。此外,他說亞洲人的疾病與其他地區的人有所不同,而台灣在這方面的研究,確實有獨到的見解,相信如果大家一起努力,再加上產學員集體的智慧,台灣未來在生醫產業上,可以變成另外一個新興的產業,而且是兆元以上的產業。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