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陳建仁副總統說明監委審薦過程

【2017.03.03/新聞大聯盟報導】陳建仁副總統2日下午主持「介紹第五屆監察委員補提名人」記者會,說明審薦過程,希望11位被提名人能順利獲得立法院的支持與同意,並盼他們就任後能夠不負社會期待,強化政府守護人權的能量,為國家盡一份心力。

陳建仁致詞時,首先介紹在場的11位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包括王幼玲女士、田秋堇女士、瓦歷斯‧貝林先生、林盛豐先生、高涌誠先生、張武修先生、陳師孟先生、楊芳婉女士、趙永清先生、劉文雄先生及蔡崇義先生。

陳建仁說,記者會之前,總統已經親自接見11位被提名人。對於外界質疑這次提名是否違背原先修憲的主張?總統接見時特別強調,我們的主張和立場沒有改變,但是在未修憲之前,監察院所負有的監督政府、伸張正義的功能,仍然必須要有稱職的人去扮演。再加上2016年大選以後,國內已經產生了新民意,所以監委的組成自然而然也需要反映新的民意,才能讓監察院有更多的代表性,以發揮憲法機關的功能,特別是保障民眾的權益。

陳建仁表示,監察院是國家最高監察機關,監察委員負有彈劾、糾舉及糾正等權責,除了對行政部門的監督之外,其中也包括對人民權益受到不當侵害時的救濟與保障。目前第五屆監察委員尚有11席懸缺,因此,總統根據憲法增修條文規定,提名11位女士、先生為監察委員,後續將咨請立法院同意後任命。總統也在接見時特別謝謝11位被提名人。

陳建仁指出,在這次補提名作業中,總統依循往例,敦請中研院特聘研究員蕭新煌、前監委暨前僑務委員長張富美、前監委暨前行政院秘書長劉玉山、中研院特聘研究員暨前大法官林子儀,以及他本人組成監察委員補提名審薦小組,並指派他擔任小組召集人、蕭新煌特聘研究員為副召集人,以協助總統完成提名監察委員的憲法職責。

陳建仁表示,審薦小組的工作十分繁重,每位委員都親力親為,承擔為國舉才的重任,因此,他也要代表總統,向4位審薦小組委員的辛勞與用心表達誠摯謝意。

他強調,審薦小組工作期間,都是秉持廣徵民意、擴大參與的精神,公開接受各界推薦、自薦監察委員人選,同時也主動函請各相關機關團體推薦,希望能多方爭取優秀人才擔任監察委員。

2個月的審薦期間,審薦小組委員總共舉行了4次審薦會議,除了針對候選人的品德操守、專業表現、學識能力及風評素行進行討論外,更重要的是,小組也通盤考慮監察院的組成需要,以及專長領域、性別平衡與款別分布等要素,並隨時聆聽各界建言以納入參考。經過充分的交換意見後,小組委員達成共識,將相關的建議人選及審薦意見,呈送總統參考。

陳建仁說,總統對於監察委員提名人選的考量,除了思考監察委員原本應具備的功能外,特別希望藉由這次的補提名,能夠強化監察院的人權保障功能,落實新政府守護人權的核心價值。同時也希望透過甄補具有足夠政府實務經驗、瞭解政府運作,而且被社會肯定之不同專業領域的人才,能對不同行政部門提出具體的針砭和建議。最後決定這11位被提名人為第五屆監察委員,並咨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

陳建仁表示,他們專業背景多元,跨越各個重要領域,包括社會福利、勞動保障、性別平權、環境永續、原民權益、工程及國土規劃、公共衛生、司法改革、交通建設與經濟財政等;而這一些項目都是監察院所需要的專業領域人才。11位被提名人兼顧了專業學養、政府部門及公民社會的實務經驗。其中,多位被提名人長期在不同專業領域,為人權保障盡心力,應可回應總統對監察院守護人權與保護弱勢的期盼。

陳建仁指出,多位被提名人曾任職中央或地方政府,或擔任中央或地方民意代表,他們不但貼近民意,而且熟稔政府運作,未來對行政部門提出具體務實的針砭意見,將具相當力道,定可發揮澄清吏治、強化監督政府的功能。

最新消息

1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