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越南女武訓」黃春莊免費教越配學中文

黃春莊來自越南,結婚來臺已18年,初來時因不懂中文曾讓她極不適應,為了幫助同鄉姊妹能儘快適應臺灣生活,5年來,她努力學美容,終於實現夢想開了一美容工作室,並將工作所得的25%留作教育姊妹們公積金,利用周休六日的午後,和同鄉姊妹黎秋香一起幫姊妹們上中文課,更為她們預備教材、文具及練習本,也邀請她們的臺灣老公及婆婆順便也能來學習越語,希望盡自己一點力量,幫助姐妹們婚姻家庭更加融洽。

黃春莊目前是一位領有專業證照的美容師,剛開張的工作室兼住家,就開在大坪林捷運站附近。回想剛嫁到臺灣時,因無一技之長,只能發發傳單或在火鍋店、早餐店打工,貼補家用。她說,以前在火鍋店當服務生,有客人想加菜,會問「可以加什麼菜」,因為當時她中文還不太會,「只能說你等一下,我請老闆娘幫你點…」,客人聽到後半開玩笑地說「為什麼我要等?」雖然當時是一句玩笑話,卻始終讓她耿耿於懷。

有一次,她聽到一位中文老師講了「武訓興學」的故事,讓她記憶深刻,因為一個靠着乞討的乞丐,居然能經過不斷地努力,辦起三處義學,累積辦學基金達萬貫,一個乞丐都能有一番最不平凡的作為,她相信有朝一日,她也可以做得到。

為了精進自己的語言能力,黃春莊土法煉鋼,有空會到教會或學校學語言、朗讀中文甚至臺語,有空也會練習寫中文,經過苦練苦讀,現在的黃春莊寫的字是既工整又端正,而且她也發願要當個「越南女武訓」,不再讓同鄉姊妹和她吃同樣的苦。

為了有固定地方上課,黃春莊向住在木栅的姊妹阮氏歡借用家裏客廳開班授課。在場的有婆婆和先生一起來,也有外籍勞工,二十餘人一起用餐一起上課,像個大家庭。她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學生們的練習本、文具等用品,都是黃春莊免費提供的。要寫出端正的中文字,先要練筆練心,一筆一畫都要用心書寫,現在的她,透過興學義舉,讓她既開心又歡喜,在臺灣實現夢想,也成就了公益。

最新消息

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