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中火空污致癌?台電籲理性討論科學驗證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地方政府等有意控告台中電廠空污造成民眾罹癌,台電17日表示,尊重,癌症是否為台中電廠排放造成,還需要更明確的科學證據驗證釐清因果關係,盼各界能理性討論。

台電公司發言人徐造華專業總工程師表示,依據衛福部公告的「民國106年縣市別主要癌症」統計報告,南投縣罹患氣管、支氣管及肺癌而死亡的人數為241人,在全縣整體罹癌死亡人數中佔比20.1%,全國各縣市排名第6,但中火所在地台中市人數占比17.8%,排名10名以外,顯見民眾罹患氣管、支氣管及肺癌之比例高低,應該還有其他成因。

徐造華指出,台灣境內PM2.5貢獻來源,台電與所有民營電廠等電力業的影響占比約4.5~9.9%,占比並不高,何況台中電廠煙囪均即時與台中市府環保局連線監測,排放相關數值均符合台中市府第二次加嚴空污排放標準。

徐造華強調,台中電廠當前首要工作是減少空污排放及符合放流水標準,目前電廠已採「降空污、減水污、1至4號機自主減產50%三路並進」方式,努力兼顧環境保護與供電穩定,空污減排方面,火力電廠雖非空氣污染主因,但台電公司仍擬定短、中、長期計畫,積極改善中部地區空氣品質,短期於空品不良期間執行降載,中期則針對10部機組空污防制設備進行升級,長期則新建兩部天然氣發電機組。

最新消息

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