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北檢突擊立法院 秘書長林錫山疑收賄遭偵訊

【2016.01.20/】檢調單位在總統大選後三天搜索立法院、偵訊立院秘書長林錫山,引起政壇議論。據指出,北檢此次行動過程格外謹慎,檢調單位為免打草驚蛇,不動用負責立院情蒐的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幹員,也不敢貿然調閱疑似洗錢帳戶釐清,甚至在18日晚上先派員到林錫山的彰化住處監控,確保林錫山到案。

台北地檢署19日指揮調查局北機站等單位偵辦林錫山案,動員160名調查官、檢事官搜索。據瞭解,北機站前晚10時就派人抵達彰化,勘查林錫山住家地形並掌握行蹤,確認林錫山並未離家,盯梢9小時;北機站於清晨4點半召集新北市調處、基隆站等單位勤教,清晨6時多就在北、中兩地同步搜索,將林錫山帶回台北偵訊。

據指出,立法院向來是調查局列為重點蒐報情資的機關,許多調查官與立法院人員熟識,北機站為避免打草驚蛇,偵蒐期間連立法院秘書長辦公室科長陳亮吟的疑似洗錢帳戶都未調查,支援搜索也跳過台北市調查處。

根據刑事訴訟法第149條規定,在政府機關、軍營、軍艦或軍事上祕密處所內搜索或扣押者,應通知該管長官或可為其代表人在場;由於搜索範圍包括林錫山立法院辦公室,北檢檢察長蔡碧玉19日早上特地打電話告知王立法院長王金平,王同意檢方搜索,但要求搜索過程應低調保密,避免損及立法院形象,並指示副秘書長王全忠在場陪同。

檢調單位指出,全案已經監控三年,需要嚴密蒐證才能出手,「偵辦過程絕無政治因素考量」。辦案人員透露,原本在選前就已向法院聲請搜索票,但遭駁回,選舉結束搜索票才聲准,辦案動機就是查弊,絕非靠攏新政府。

最新消息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