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台北啟智學校與北高社會局遭監院糾正

【2016.01.08/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台北報導】台北啟智學校、社會局、高雄社會局因104年接連發生父殺子、子殺父的人倫悲劇遭監察院糾正,監委尹祚芊表示,政府雖有諸多福利措施,但實際上有需求的民眾卻未獲得適當的協助與服務,衛福部應以本案為借鏡,強化相關監督考核機制,俾使身障者福利服務之需求與供給間能夠充分連結,避免類此案件再次發生。

監察院於糾正台北市立啟智學校、台北市政府社會局、高雄市政府社會局之糾正案文中指出,104年3月22日於台北市發生1名41歲何姓父親因一家三代為照顧其患有腦性麻痺的兒子,20年來心力交瘁,累積壓力瞬間崩潰而親手掐死其兒子;另有高雄市1名黃姓男子,不堪長期照顧因車禍傷及腦部以致失智、行為脫序的父親,於去年年初失控將其父親毆打成傷,復於其父親住院期間,又為了制止其父親半夜吵鬧,以繃帶封嘴導致其父親窒息死亡,而在社會資源尚稱充足多元的現今,仍發生類此人倫慘劇。

提案監委尹祚芊表示,經調查104年接連發生父殺子、子殺父的人倫悲劇,糾正台北市立啟智學校、台北市政府社會局、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等主管機關未進行長期照顧服務評估,又未依照規定確實完成轉銜通報程序及持續追蹤,也未善盡監督之責,以上人倫悲劇問題,凸顯政府雖有諸多福利措施,實際上有需求的民眾卻未獲得適當的協助與服務。衛生福利部應以本案為借鏡,強化相關監督考核機制,俾使身障者福利服務之需求與供給間能夠充分連結,避免類此案件再次發生。

最新消息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