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台師大教育建言:4年內完成四項指標

【2016.05.09/新聞大聯盟報導】新政府即將走馬上任,新政策將引領台灣未來之際,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政策小組秉持大學對社會的責任,以「教育:美好世界的開端」,針對台灣未來發展無可迴避的重要教育議題,說明問題,並提出主張與具體可行的改善行動方案。

台師大期許新政府在2020年完成下列四項指標:30%的學前教育機構通過專業認證評鑑,國中會考各科待加強比例降至20%,新進教師依專業表現分級並給予差異敘薪,重大政策保留5%計畫經費作為評估費用。 

台師大指出,目前教育主要有三個亟需解決的問題:學生看不到未來,老師失去熱情,政策缺乏共識。台師大認為人才培育不能也不該等到大學才做,應從學前與國民教育階段就開始紮根,但我國學前教育機構品質參差不齊,幼兒接受高品質學前教育全憑運氣;國中小則有20萬學生未具備參與現代社會運作所需的基本學力,這些學生又大都來自中下社經背景家庭,教育無法為他們帶來向上流動的力量,看不到未來與前景。而培養未來人才的教師,在現行的環境限制下,容易失去教學熱情與專業成長動力;教育政策更因為缺乏共識與清晰的績效評估,爭議不斷,讓學校師生、家長、大眾無所適從。

學前教育對一個人成長影響至為關鍵,世界各國紛紛將義務教育向下延伸,但研究清楚顯示,幼兒接受低品質的學前教育和沒接受過該教育在認知與行為表現的效果沒兩樣,而我國學前教育機構品質只在中等程度,也沒有多餘經費扶持其改善品質。台師大建議儘速扶持公私立幼兒園通過專業認證評鑑,讓每一位幼兒至少享有一年的高品質學前教育;並藉由稅制改革提高政府對教育的投資,並且擴大地方政府財政規模,責成其為學前教育負起應有的責任。

台灣教育已淪為社會不平等再製的機器,使弱勢學生看不到未來,但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推估,台灣所有學生如在2030年都具備基本學力,國民生產毛額可以增加8,520億美元,約是目前的八成,表示投資弱勢者教育不只維持社會正義,更可以提高經濟產能價值。台師大因此建議新政府應將弱勢者教育視為國安議題,集中資源及早介入補強,並且統一各階段教育成就評量標準等級,即時掌握學生學習狀況,協助每一個孩子具備基本學力,以便其有能力追求自我實現。

老師是學生的重要他人,但我國教師無法專心教學,傷害學生受教權益,且專業圖像未清楚勾勒,讓少數不適任教師拖垮教師整體形象。台師大認為整併訪視評鑑與行政減量確有助於降低教師工作負擔,但學校接受評鑑仍有必要,一方面藉著提高學校自評能力與發展全國適用的數位化校務行政系統,以平衡自我改善與績效責任;另一方面則以教育部最新公布的教師專業標準建立生涯發展藍圖,重燃教師專業熱情,讓傑出教師更願意奉獻,讓不適任教師在支持與協助過程公平解聘。

教育改革牽涉的不只是教育機構內部的改革,而是整個社會的改造與重建運動,需要讓每一個人都能共同參與,教改才會成功。我國從不缺乏各類教育改革方案,而是缺乏公共參與,以及方案績效評估與經費使用效率的檢討。台師大期盼新政府的重大教育政策至少保留5%的計畫經費作為政策評估費用,落實以證據為依據的公共政策決策過程,優化決策品質;並且統整及主動釋出各部門資料,配合多元溝通模式,擴大公眾參與及對話,凝聚政策共識。

教育的目的在協助每一位學習者發現自己的天賦,透過紮實學習,發展人際互動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台師大期待新政府落實這四項建言,讓學生看見未來,教師重燃熱情,政策凝聚共識,共創美好世界。

最新消息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