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台電新時間電價今上路 1.7萬產業用戶選用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為鼓勵用戶能多在太陽光電充裕時段用電,台電自112年起實施時間電價新時間帶,重新調整尖峰與離峰的時間,也因應不同業者的生產模式,規劃多元的時間電價方案。

台電公司發言人蔡志孟專業總管理師表示,自112年起實施時間電價新時間帶,其中非夏月的離峰時間,分為兩段,凌晨0~6點、中午11~14點,由於離峰不連續,部分產業反映不利連續生產,因此台電研議讓非夏月離峰可以連續的方案,給業者提供多一種電價選擇,此次增訂「批次生產時間電價」,離峰時間長達18小時,達6~7元之尖離峰價差,以利業者利用離峰時間連續生產,方案將於11月1日起實施,高壓以上生產性用電約1.7萬戶可選用。

蔡志孟指出,此次增訂「批次生產時間電價」,不但考量產業需要讓離峰時間可以連續,同時為了增進業者調整產程的彈性,以及鼓勵在太陽光電充裕的時段用電,離峰還特別從9小時拉長到18小時;另一方面,尖峰時間則縮短到6小時(15:30~21:30),涵蓋夜尖峰,因為離峰時段拉長、尖峰縮短,因此需將時段調整的電費差額反映在單價費率上,尖峰費率提高為每度8~9元,與離峰費率比較,價差高達6~7元,是目前時間電價中價差最大的電價方案。

蔡志孟認為,批次生產時間電價較適合可配合尖、離峰時間調整產程者選用,包括鋼鐵、鑄造、工具機等產業,其生產製程具批次性,可利用離峰批量生產。此次推出的新電價方案主要提供高壓以上生產性質用電場所選用,依台電營業規章規定,生產性質用電場所為直接從事農、林、漁、畜牧、礦及從事物品製造、加工或修理業務之固定場所,共計約1.7萬戶。

最新消息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