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吳敦義要公正無私辦理總統黨內初選

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9日接受台北流行廣播電臺「POP搶先報」代班主持人孫大千專訪。針對總統初選機制的民調與黨員投票比例,吳敦義表示,可以透過中常會做決定,要用七三比的作法或改為全民調的方式,現在正在考量中,絕對會公正無私地辦理總統候選人初選。

有關主持人詢問頒發郭台銘董事長榮譽狀的問題,吳敦義表示,民國105年國民黨財務艱困,難以週轉的時候,郭董事長特別拿出4500萬以他母親名義借貸給當時的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不拿利息,我們很感念,特別安排頒發榮譽狀的程序,為了不與中常會混在一起,中常會結束後才舉行頒發的儀式。

吳敦義特別拿出當天儀式的流程指出,他是頒獎人,講話預計五分鐘;郭台銘是受獎人,預計講話五分鐘。後來,郭台銘真情流露,不但禮貌地對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念遺囑,再向老蔣總統遺像行三鞠躬,也向經國先生遺像行三鞠躬。郭也再次重申,準備參與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初選,且若勝利就光榮代表國民黨參選,若輸會盡全力幫助被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吳敦義坦承,這段不在規劃內,但不能阻止郭講話,這是不禮貌的事,但他「心裡一直噗通噗通地動」。

吳敦義表示,當天下午是頒發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榮譽狀的授贈儀式,但好在郭台銘上午就在媽祖廟宣布參加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提名初選,與國民黨這場頒發榮譽狀的儀式完全無關,當時中常會也已經結束會議,已經切割,不會變成好像是安排讓郭宣布參與初選,否則,若頭一次在常會廳宣布,就洗不清了。

對於主持人詢問郭台銘宣布參加初選,對原先布局是否會有所改變?吳敦義說,「應該不會!」他強調,朱立倫、王金平、周錫瑋等分別表達有意願參加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機制;而韓國瑜剛剛當選高雄市長,但民調最高,因此,若國民黨要找一個最強的人代表參選,就應該考慮用徵召方式。

他進一步說明,第一個模式是比照2016年,但不想重複,已經初選出線的人,黨代表大會決定了,宣布提名了,最後徵召另外的人,再將原提名的人作廢,這樣不好,是不可取的。

第二個模式,當參與初選的人已經出線了,只差一步,尚未提報全代會做最終的定案,但在此之前,再另外徵召一個人來提報全代會,但這個人沒有參加初選,參加初選的人一定會認為不公平,所以這也不可取。

第三個模式是可以考量的,就是不方便主動說要爭取總統提名的初選,給予一個徵召,黨中央正式要求其被動地參加黨的初選機制,與其他有意願的人,一起參加初選,這樣比較公道、公平。

  吳敦義表示,當他4月10日正式表白沒有意願參選時,他的立場就更明白、客觀、堅定,他應該與黨內有意願的人包括王金平、朱立倫、周錫瑋等,以及可能還在思考中的韓國瑜市長,再加上郭台銘等。既然他脫離競選總統的圈子,他就能比較客觀,否則裁判兼選手,比較不公平與不客觀。他強調,自己難捨能捨,在國民黨最艱苦時刻,一定要將自己貢獻給國民黨,並處理得乾淨俐落、全力以赴。

有關總統初選機制,吳主席指出,過去的總統初選機制多少有些改變,最早制度是讓黨代表投票;後來變成50%民調、50%黨員投票;再變成70%民調、30%黨員投票。但這些都可以透過中常會做決定,要用全民調或部分黨員投票;他認為,若有黨員投票,光是海外黨員寄選票來回恐怕就會多延長一個月的時間;而其他政黨,如民進黨也改用全民調處理,因此,正在考量要用七三比的作法或改為全民調的方式,現在正在考量中,絕對會公正無私。

最新消息

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