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國民黨若輸掉國會多數 馬英九擬釋出組閣權

【2016.01.08/新聞大聯盟台北報導】據報導,若國民黨在總統與立委選舉都大敗,總統馬英九不排除釋出組閣權,交由新的國會多數組閣。對此,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7日接受訪媒體訪問時表示,民進黨認為對手選前拋出「選後多數黨組閣」是選舉口水,國家體制大事拿來選舉操作,非常不可取。

楊家俍說,希望馬總統能把心思放在國家正事上,利用最後任期為人民多做一點事;而不是把國家政策、體制的問題拿來當成選舉操作,淪為政治口水。至於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曾承諾,民進黨若執政不會「整碗捧去」,這與「多數黨組閣」是否理念相近?楊家俍說,蔡英文說的不會「整碗捧去」,意指與所有進步力量共同打拼的理念,這與馬英九侷限在「多數黨組閣」有相當程度的差別。

民進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段宜康在該黨立法院黨團記者會表示,姑且不論是否有選舉考量或政治操作意圖,這樣符不符合憲法、權力如何分割與時間來不來得及等,只有總統馬英九可回答。他說,總統任命行政院長及部會首長,如果都是民進黨提出的名單,但馬總統握有兩岸、國防與外交權,責任誰要擔?

段宜康說,假設大選後民進黨在國會過半,馬英九向民進黨要求新內閣名單,但是一月十六日大選到新國會二月一日就職只有約半個月,但是政府交接期是四個月,時間突然少這麼多,「誰有能力提得出完整的內閣名單?而這樣提出的名單會不會過於倉促?」

最新消息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