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夏日戲水藏危機 中市府觀旅局呼籲安全第一

炎炎夏日及暑假期間是民眾從事水域遊憩活動的高峰期,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呼籲,民眾戲水務必提高水域安全防護的觀念,熟記「救溺5步—叫、叫、伸、拋、划」及遵守「防溺10招」,也請家長關注青年學子,引導於備有安全防護設施及有救生員的場域從事水上活動,才能玩得盡興又安全。

觀旅局長陳美秀表示,戲水消暑是民眾夏日熱愛的休閒活動,時序入夏午後的雷陣雨及颱風季節驟雨,易造成溪流水位上漲、水流湍急,而水塘、深潭、水埤等,因為水質不佳、深度不明、水底雜物多,可能造成下水者受傷或陷入泥沼,這些都提高發生溺水的機率,提醒民眾務必留意水域遊憩安全,遠離危險水域,確保自身安全。

觀旅局說明,「防溺10招」,包括戲水地點需合法、有救生設備與人員;湖泊溪流落差變化大,戲水游泳需格外小心;注意氣象報告,氣候不佳時切勿戲水;身體狀況疲累不佳時,不要游泳;下水前先暖身,避免穿著牛仔褲戲水或在水中嬉閙惡作劇;不要長時間泡在水中,小心身體失溫;避免做出跳水等危險行為;隨時注意同伴位置,避免落單;加強游泳漂浮技巧,如不幸落水應保持冷靜放鬆,才能自救或救人。

觀旅局提醒,市府依全市水域環境及危險因子,公告11處主要危險水域( https://www.tourism.taichung.gov.tw/283800/post ),並針對危險水域設有禁止游泳及水深危險等警告標示牌,嚴禁從事任何水上活動;市府也成立水域安全聯合稽查小組,每年4月至11月期間,不定期稽查11處主要危險水域,另因應暑假水域戲水旺季,更加強稽查頻率,對違規不聽勸導者,將依發展觀光條例裁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並禁止活動。

觀旅局呼籲,民眾應慎選合格且有安全防護設施及配置救生員的水域從事活動,推薦「大安濱海樂園」,可從事沙灘戲水、衝浪及風箏衝浪活動,現場除有公告水域安全規定及豎立警告牌外,也派駐合格水域救生員巡護岸邊水域;此外,麗寶樂園馬拉灣水上樂園,備有多項水域遊樂設施,並配有救生人員及優質服務設施,也消暑好去處。更多合格游泳池資訊可至運動局網站( https://www.sport.taichung.gov.tw/System/main/Site/Index.php )查詢。

最新消息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