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政務官政黨輪替前回任常任文官違法?

【2016.01.10/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台北報導】受到執政黨選情不佳之影響,最近有很多政務官急於政黨輪之前,回任常任文官,遭外界種種質疑,經詢問考試院,有考委表示,有任用資格的政務官回任文官不會有問題,因為文官改任政務官須在五年內辦理退休,並非改任政務官後馬上辦理退休。

最近有很多部會政務官眼看執政黨的選情不佳,政黨輪替等於失業,不得不於政黨輪替之前趕著回任文官,還可以無隙接縫年資等著退休後領高級退休俸,政務官於政黨輪替之前,是否得以再回任常任文官?

考試院高層表示,本來常任文官於就任政務官之前要先辦理退休,不過後來認為對文官轉任政務官條件過苛,也不太公平,後改為常任文官轉政務官須在五年內辦理退休,因此文官轉任政務官的年資暫時凍結,而具有公務員任用資格的政務官再回任文官時,其年資可以無隙接縫,因此目前有政務官回任常任的事務文官是完全沒有違法、違規問題。

不願具名之考委表示,雖然外界質疑政務官有如牆頭草兩面倒無擔當,太不給執政黨面子,欲在政黨要輪替前找出路,考試院也有聽聞這種聲音,不過有時候也須顧及文官退休養老生活問題,除非修法像德國一樣,嚴格規定政務官不得轉任文官或常任文官轉任政務官後,不得再回任文官,如此沒有年資轉敘等種種問題的一再浮現。

該考委強調,無論是具有公務員任用資格常任文官轉任政官,或因為選舉政治因素出任政務官者都要以國家為重,既然擔任政務官就不應考量退路問題,否則政務官每四年都要考慮退路問題,國家的政務就會出現難予預料之種種因境,因此有心擔任政務官的人,在擔任政務官之前自己就應該好好謹慎想想「自己的選擇」,才能專心國家政務的推動。

最新消息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