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斷絕中國經濟毒素 台聯建議採經濟保護政策

【2017.03.20/新聞大聯盟報導】太陽花學運3周年,台灣團結聯盟表示,當時的反服貿運動,是台灣青年鑑於台灣的經濟過度依賴中國、少數既得利益集團壟斷經濟成果,因而發起的反撲行動。是台灣青年對中國在台灣的政治與經濟勢力的雙重批判。而今,中國在台的政治勢力(中國國民黨)已失去政權,但經濟毒素的影響仍然持續發揮。因此,台聯呼籲,執政黨在對中國的政策上,應採取經濟保護主義,築起隔絕中國毒素的經濟高牆。

台聯表示,包含美、日、韓等,為了遏止過去十數年來「中國因素」對經濟的破壞,紛紛採取經濟保護主義,試圖隔絕「中國因素」的不良影響。因為自從中國加入世界分工體系之後,失業、貧窮與低薪勞動成為各經濟體的惡夢,僅有少數跟中國因素有關的既得利益集團得利。

灣在近數十年與世界其他經濟體其實都面臨相同的困境,受到中國的吸盤效應,產業出走和勞工失業的噩夢,經濟與中國掛勾的惡果紛紛浮現。事實上,就連美國總統川普的當選,與基層民眾反對「中國因素全球化」有高度的關聯。而三年前台灣的反服貿太陽花學運,也是青年對台灣經濟過度依賴中國的反撲與抗議。318學運和川普當選總統有著相同的脈絡,是基於「反中國因素全球化」意識。

但是,川普上任兩個月,就信守選前的承諾,宣布未來將對中國採取經濟保護政策,包含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產業回流政策以及提高關稅等手段。反觀台灣,蔡英文政府上任近一年,不僅與中國的協議監督條例尚未通過,也沒有採取任何遠離中國經濟傷害的保護政策,未免辜負了選民的期待。

三年前的太陽花運動,推波助瀾的將民進黨送上執政之位,也大幅改變了台灣的政治結構,當時的青年理想仍在,但是政治人物似乎卻早已遺忘當時的承諾。台聯呼籲,在位者應承襲太陽花學運的理念,為台灣築起對抗中國經濟侵害的高牆,採取經濟保護政策,斷絕中國的「經濟毒素」。

台聯呼籲,蔡英文政府應研擬對中國貿易的高關稅、限制進口、技術壁壘、知識產權保護,以及反傾銷等經貿保護政策。

最新消息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