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朱立倫搶選票 重砲轟擊馬英九執政錯誤

【2015.10.29/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28日火力全開,重批馬英九執政的3大錯誤:一是課證所稅,二是12年國教,三是油電雙漲。

朱立倫接受中廣專訪,列舉馬英九執政的三大錯誤,第一就把矛頭對準證所稅,2009年他任行政院副院長,也是賦稅改革委員會召集人,當時開會時有人提到課徵證所稅,「但不到10分鐘就被否決」。

因為證交稅已內含證所稅,每年可收到上千億元,不公平的是,投資人不論有沒有賺錢都要繳稅,但股民已經習慣這樣的不公平,除非能研擬更公平、不衝擊股市的制度,否則不應在制度上做出如此重大的改變。

當2012年馬勝選後又把證所稅端上檯面,朱感到「非常訝異」,為何要做與稅改會建議相左的政策?造成股市交易量大幅衰減,證交稅大幅減收,證所稅又沒課到,主張公平正義者認為這非真的證所稅,因此「這個政策本身就是一個錯誤」。

朱立倫說,馬英九的第二錯是12年國教,免試入學本來希望升高中壓力不要太大,又能讓技職教育回到正軌。另外,還可推動在地就學,不要像他以前早上5點多起床到桃園火車站,再搭火車到建中上課。他強調,12年國教是要把孩子分成在地就學、技職和競爭型升學3類型,讓技職教育、社區高中、明星高中各有發展,不是把聯考改為會考,再分會考成績、填志願,調整後家長無限困擾,「你說孩子有沒有考試?孩子都考了,全部都考了」。

對於「油電雙漲」,朱立倫批評,不是不能漲,但必須完整設計、合理時間點。油是浮動油價、電本身還分尖、離峰,若要漲電價卻選在夏季的尖峰時間,石油價格又最高的時刻,老百姓當然吃不消。朱批評,「(馬政府)過去這7年多的確犯了這些錯誤,但錯了就要檢討!」不管是證所稅、12年國教,或是提出來的任何政策,只有虛心檢討,告訴民眾未來怎麼做,民眾才能接受。

對於馬執政失敗為何還要投票給國民黨?朱坦言,「這正是我們目前碰到的最大的困境。民眾對現在執政有很多不滿」。

最新消息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