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民進黨「青年接力培育計畫」全面啟動

【2016.07.05/新聞大聯盟報導】「青年接力」培育計畫全面啟動。民主進步黨青年部主任黃守達、民主學院主任吳沛憶與發言人楊家俍、王閔生,及最年輕的臺北市議員顏若芳,4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系列活動,主軸涵蓋公民參與、市政觀察、政治實習、青年培訓、世代接力五大面向,提供年輕人公共參與及政治工作的途徑,並帶動年輕人回到基層以紮根改革、深化民主,為迎向下個階段做好充足的準備。

黃守達表示,7月中舉辦的人才培力營,著重培養「回到地方、服務基層」的政治工作者,希望為民進黨培育深耕地方、扎根基層的儲備幹部。黃守達強調,今年的營隊盛況空前,原本4月中旬開始宣傳,預計招收50名青年,但不到一個月就有近300位報名。

營隊課程主題涵蓋社會溝通、社區照護、田野踏查、創新經濟等領域,更邀請青年政治工作者進行對談,陣容包括2014年勝選的民主小草-台北市萬興里里長詹晉鑒、馬公市市民代表蘇育德,以及年僅30歲、無黨籍的集集鎮長陳紀衡也將分享青年參政的實踐。

深夜講堂部分,民主學院主任吳沛憶表示,除了藉由營隊培訓政治工作者外,也舉辦「議員の深夜講堂」,邀請各地方的民意代表帶領青年觀察市政,分享市政監督的秘訣心法,以促成世代合作,讓市民朋友可以從生活週遭開始關心公共事務。

吳沛憶指出,議員深夜講堂首站選在台北市出發,首場大安文山的場次已於6月21日辦理。第二場南港內湖場次則選在7月5日在內湖清白區民活動中心舉辦。現場還準備在地議員推薦的特色小吃,期盼像日本漫畫「深夜食堂」一樣,不只填飽青年朋友的胃,滿足參與公共事務的熱情,更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

此外,會中也邀請到青壯世代代表分享,包括曾擔任民進黨青年部主任的台北市議員王閔生,以及首都最年輕的議員顏若芳。退伍後擔任蘇貞昌縣長連任總部青年大隊長的王閔生,分享他從縣府秘書、黨務工作,輔選到參選的歷程;地方議員助理出身的顏若芳議員,也分享在第一線服務民眾的酸甜苦辣。兩人期許青年世代以行動落實理想,實際投入政治工作,加入民進黨改革團隊。

青年部與民主學院指出,青年接力是一系列的計畫,人才培力營與深夜講堂只是開始,預計在7月中宣布第二波計畫。黃守達強調,年輕人充滿熱情與動能,缺少的是機會與方法。未來民進黨不只持續傾聽年輕人的意見,更會幫年輕人大聲喊出「青年接力,有我有你」的心聲,期盼年輕朋友一起來加入改革行列。

最新消息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