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民進黨呼籲 儘速通過原民四法還給族人權利

【2016.07.13/新聞大聯盟報導】為訴求「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立即還給族人權利」,民主進步黨原住民族事務部12日邀集原住民族中央及地方黨公職幹部召開記者會。

原民部主任黃見德表示,2005年,《原住民族基本法》於民進黨執政時期公布並實施,開始進行還給族人權利的工作。其中明確規範國家應承認並回復原住民族土地、自治、教育、文化等權利。現階段應以加速落實原基法相關配套法規工作,如《原住民族自治法》、《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平埔正名》等,立即還給族人權利。

黨副秘書長徐佳青表示,蔡英文總統將在8月1日以一個非常慎重嚴肅的儀式,來對原住民表達誠摯的歉意,同時會具體承諾,在總統府的位階成立一個委員會,進行歷史性的真相調查。這個委員會將由總統召集,顯見總統的重視,後續也會要求行政部門針對原基法提出立法推動的進程,實際落實原住民族權益。

不分區立委Kolas Yotaka則是強力呼籲在野黨,及想利用原住民族的血統和符號來消費原住民的政客,必須面對一個事實,就是總統已經換人了,且是一位具原民血統的總統,在過去四百年來,甚至是中華民國史上,她是第一個願意向原住民族道歉的總統。

Kolas Yotaka表示,立法院協商不當黨產和轉型正義條例時均流會,主要是國民黨和親民黨不願意出席,很清楚的,不當黨產是國民黨最不願意碰觸的一塊內心深處的黑洞。她說,國民黨不願面對不當黨產的問題,不斷透過各式各樣的手段來鬥爭民進黨,令人最心痛的是,作為原住民族的就是消費原住民族的符號,拿原民當祭旗,不斷說民進黨的促轉條例不重視原住民。

Kolas Yotaka呼籲,所有相關立法的討論還是必須回歸理性及法理的基礎,研討並推動原民相關的法律,不是做歷史學、人類學、民族學學術研究的辯論,也不是娛樂節目,更不是在街頭的抗爭,而是希望透過理性且實質的立法,透過法律制度的建立,迫使政府依法行政,把原住民族的權力全部都還回來。

台南市原民會主委汪志敏表示,樂見蔡英文總統8月1日將履行選前的承諾,代表政府向台灣原住民族道歉。高雄市議員伊斯坦大‧貝雅夫‧正橋認為,過去有很多原住民族的祖產和地都被國民黨政府霸佔為林務局、國有財產局或其他單位的地。

汪志敏認為,國家沒有理由霸佔原住民族的祖產跟地,而現在轉型正義的時代已經來到,希望透過轉型正義的時刻,讓原住民族自治法、原住民族土地海域法等法快速通過。「讓原有的部落的祖產和地,在這個轉型正義的時刻,還給原住民族。」

高雄市議員俄鄧‧殷艾表示,原住民基本法是民進黨執政的時候,在2005年公佈實施,這八年來有很多配套的法案,也就是和原住民族基本法衝突的法幾乎都沒有在實施,也沒有落實,他希望大家在談轉型正義的同時,能將許多配套措施的法規加速通過,這樣才能保障原住民的權益。他強調,過去八年來馬英九執政,國民黨籍的原住民立委,都沒有在推動修法,既然現在要提,他希望配合民進黨的委員,一起來落實。

屏東縣議員車牧勒薩以‧拉勒格安說,7月1日有頒布「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及造林回饋條例」,作為這個法案在體制外的推動者,這個法案的立法,給了原住民非常大的土地正義,讓擁有土地權狀的原住民族,在被禁止耕作、砍伐的情況下可以獲得補償,這就是一個很大的土地正義的展現,也符合蔡英文總統尊重原著民族與土地關係的政策。

他提到,政府為了要保護山林,對原住民族所做的犧牲有補償,希望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原住民自治法等相關法案能夠像這樣一個實質的法案一樣,立刻來落實、立法。

台中市原民會主委馬耀‧谷木最後特別以阿美族語致詞表示,我們的長輩、土地的主人,我們必須慎重的向你報告,今天國家要慎重的向現在的原住民表達歉意,這也是對過去長期以來執政,讓原住民失去的土地、文化、教育,這些偏差、壓榨的政策來道歉,但是我們期待,我們的能力有限,在立法院尚有許多有利於原住民的政策未通過,呼求祖靈幫助我們,期盼我國是一個祥和、友善的國家。

最新消息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