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洗錢防制辦公室成立 林全盼提升我洗錢防制能量

【2017.03.16/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長林全16日在行政院會聽取法務部「我國防制洗錢策略與未來展望」報告後表示,「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正式成立,結合跨部會人才與專業,負責統籌、整合我國洗錢防制整體政策方針,以及因應亞太防制洗錢組織第三輪相互評鑑的工作。請相關部會全力配合、展現效能,儘速提升我國洗錢防制能量,與國際標準接軌,並在國際評比爭取最好成績。

林全強調,我國除了要在國際評比爭取佳績外,也應將洗錢防制法的精神、觀念與相關做法盡力推廣。政府歡迎所有正常的金融業務往來,也期望國人理解,洗錢防制的目的在保護合理的交易行為;我國在洗錢防制工作能夠落實,在國際間也能引以為傲。

法務部表示,亞太防制洗錢組織將於108年對我進行第3輪相互評鑑,由於評鑑結果對我國未來整體金融交易活動靈活度影響甚巨,行政院因此成立「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統籌整合洗錢防制政策方針,執行我國洗錢風險評估,推動相關法制建置與重大政策工作,務求對內提升我國洗錢防制效能;對外展現高度政治決心,宣傳我國相關法制建置,贏取國際信譽,並為我國企業爭取最佳金融活動空間。

法務部指出,為落實我國洗錢防制政策,未來尚有許多亟待推動的重要法令及政策。在法令面部分,包括:國際司法互助法草案、財團法人法草案立法,公司法修正等,洗錢防制法新法則將於今(106)年6月28日正式上路。在重大政策部分,將參酌國際洗錢防制趨勢,研議針對單筆高額現金交易,考量推行無現金化措施。

最新消息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