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科技校院104年教學卓越 遠東文藻亮眼

【2016.02.15/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教育部自95年起推動獎勵科技校院教學卓越計畫,在3期教學卓越計畫執行歷程上,第1期(95至97年)目的在引導學校重視教學並在制度面做整體的調整及改善以提升教學品質,第2期(98至101年)則著重學生學習成效並強化區域教學資源中心之功能,第3期(前期為102至103年、後期為104至105年)除持續強化學生學習成效、具備就業競爭力外,亦協助學校發展特色並永續經營,104年具代表性及特色的具體成果如下。

遠東科技大學以『打造三創教育燈塔大學』為發展願景,架構三創微笑曲線發展藍圖,培養學生具備『能想、能做、能溝通』之關鍵能力,其成果廣受各界肯定。創意教育-想得到:專利申請與核准件數,連續12年全國第一,學生專利比率逹85%以上。創新教育-做得出:獲頒技職之光,2015年全國專題競賽,總成績全國第三。創業教育-賣得掉:2015年龍騰微笑創業競賽首獎,獎金200萬元,遠東科技大學已榮獲三次首獎。

2015年科技部FITI創新創業激勵計畫獲最高創業傑出獎,獲創業獎金265萬元。歷年獲獎團隊由學校輔導成立五家公司,其中陶喜創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獲德國廠商6,000萬元訂單,由LED PLUS團隊成立的泰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已於104年9月24日進駐臺南科學園區,達成三創教育目標。

文藻外語大學為全國唯一之複合型外語大學,全力培育學生成為雙外語跨領域的國際專業人才,並積極開發國內外產學合作案,在國內部分,文藻外語大學成為全國唯一與故宮南院簽訂合作的大學校院,協助故宮南院外籍來賓之接待及導覽等外語服務工作,第一期共計13位見習生於104年9月份進駐故宮南院,參與開館及營運之各項外語服務籌備工作。

第二期培訓考核通過的23名見習生也於104年12月投入各項外語服務工作。在國際產學合作部分,文藻外語大學也於105年1月與泰國規模最大的連鎖飯店百貨業-中央集團(Central Hospitality International, CHi)簽訂合作備忘錄,此為該集團首度與臺灣的大學校院進行跨國產學合作。文藻外語大學已選派8名外語能力優異的學生至該集團位於芭達雅、普吉島、馬爾地夫等地的飯店、渡假村實習,擔任櫃台接待或餐廳服務等等需要優異外語能力等實習工作職務,未來也將選送更多實習學生至該集團旗下之觀光飯店、百貨公司、會展中心等處跨國實習,強化學生就業競爭力。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則將就業實習結合大數據與虛實整合學習,運用大數據概念與技術,開發「就業面試模擬」系統題庫,首先由學校所設立的校務研究中心,針對歷年學生就業實習報告,進行資料分析,接著再由科技教學發展實驗室,自製面試影音題庫、與開發互動模擬系統。目前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已開發出一套虛實整合面試模擬系統,並使學生獲得實習機會通過率從2年前的50%提升到超過85%,有效協助學生具備實務能力。

104年獎勵科技校院教學卓越計畫已有豐碩成果,105年各校將依原定104至105年兩年期計畫之規劃與績效目標辦理,推動迄今,在教育部補助經費及學校經費投入下,各校均積極進行全校性教學制度面之改革,在技職教育務實致用的理念下,辦理各項提升學習成效、強化就業競爭力與發展學校特色之措施且成果豐碩。

最新消息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