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翻轉體育課 第4季「就是愛運動」上檔

【2016.03.17/新聞大聯盟報導】現在教育現場蔓延著一股「翻轉教育」的風潮,而這股風潮也吹向學校體育活動了。你知道現在學校裡的籃球課是不分男生女生組的嗎?學校女生也玩橄欖球的嗎?另外,你知道如何讓都市裡的學生不被水泥叢林給禁錮,進而激發對運動的熱情呢?那偏鄉的孩子又如何玩體育咧?還有、還有繪本裡的故事真真實實地發生在體育課裡嗎?

教育部體育署與公共電視,共同製作的全新第4季「就是愛運動」節目,就是在努力發掘出許許多多具有創意的體育教學現場。在第4季的節目裡,足跡遍佈全國各地,首集來到宜蘭二城國小跟著學生的腳步跑進社區享受親子樂趣、接著是台南民德國中與男女生來場熱血的創意籃球賽,還有在桃園草漯國中跟著女生玩橄欖球一起衝鋒陷陣。

在水泥叢林的台北昶心實驗小學,和他們一起用遊戲玩運動,也跟著新竹建功國小一起進入繪本的體育世界,也跟著傳說中的「金龍少棒隊」台中忠孝同學用棒球敲出好名聲,以及台南港尾國小一起玩風靡中小學的蛇板遊戲,最後再和台北關渡國小學生用獨木舟周遊天下。

節目來賓兒童大腦專家王宏哲醫師說:「現在的運動跟你想的很不一樣,運動可以增強孩子的數學邏輯力,另外,專注力運動和一些創意的運動還可以改善他的學習行為,還有學校裡的團隊運動也可以改善孩子的人際智能。」

學校裡的體育課或體育活動,透過調整競賽規則,加入創意玩法,大大增加了學生對運動的接受度,也讓許多原本排斥運動的女同學,燃起對運動的興趣,這都反映在學校的體育活動中,例如台南民德國中的籃球課和桃園的草漯國中,由球隊教練引進了一種帶式橄欖球,用抽掉對手腰間黏著的兩條帶子,替代掉原先的激烈衝撞,這樣的改變使得女生也能輕易地加入練習,並發揮出女生所具有優勢,如更敏捷的速度與身軀較為嬌小更不易失分。

值得一提的是新竹建功國小「繪本體育課」,老師謝玉姿把繪本中的情節抽取出來,排列成一個個的關卡,讓孩子們融入繪本裡的想像世界,一起學玩創意運動。謝玉姿與台南民德國中老師許智翔,都是教育部體育署「103學年度體育教材教具甄選」獲獎的優良教師。

全新第4季「就是愛運動」節目,延續上一季的主持陣容,除由劉畊宏與巴鈺聯手主持外,加入新夥伴林彥君共同擔任主持,精彩可期,3月20日(星期日)下午5點開始,每週日來翻轉體育課。

最新消息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