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蔡英文與川普熱線 台灣外交一大勝利

【2016.12.04/新聞大聯盟報導】台灣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通越洋電話,引起國際媒體高度關注。川普在推特中稱蔡為「台灣總統」,而中方則說這是台灣搞的「一個小動作」。台灣總統蔡英文於台灣時間12月2日夜間11點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通越洋電話。這是美台1979年斷交以來,台灣總統首次與美國總統當選人直接通話。

總統府表示,蔡英文在談話中首先恭賀川普當選新任總統,之後就未來施政重點分享看法與理念,尤其是在促進台灣國內經濟發展及強化國防方面。兩人並簡短就亞洲區域情勢交換意見。蔡英文期盼未來強化雙邊互動與聯繫,並希望美方能夠持續支持台灣在國際議題上有更多參與及貢獻的機會。

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陳一新認為,川普的白宮幕僚長萊因斯‧普里伯斯可能是促成這次越洋電話的幕後推手。

他說:「據我的瞭解,可能是因為我們跟川普未來的白宮幕僚長普利伯斯比較熟悉,所以我們會安排由蔡英文打電話給川普。普里伯斯一定也建議川普去接這個電話,因為他跟台灣關係很好。這樣對蔡英文來講有助於她在政治上僵局的緩解。」

他表示,這其中必定有共和黨幕僚居中牽線,告訴川普他現在是總統當選人,不是總統,所以接一通電話沒有太大關係。而川普團隊也一再表示,台灣跟美國的關係不會變,所以接一下這個電話沒有太大問題。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表示,這通電話是蔡英文政府的一次外交勝利,「蔡英文上台之後跟川普陣營還是有非常密切的一個聯繫,也有溝通的管道。因此可以看得出未來的台美關係,應該是走向一個更加穩定和更加有突破性的發展。這是蔡英文的外交的一個突破。 」

其實對這通電話也不必意外,因為川普未來的白宮幕僚長、國家安全顧問都是傳統的共和黨建制派,他們的想法本來就是比較親台灣,反中共的。川普未來的整個外交,或者是國防、國安這一塊,應該還是由傳統的共和黨人來做判斷。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回應蔡英文與川普通電話的問題時表示,這是台灣方面搞的一個小動作,根本不可能改變國際社會已經形成的一個中國格局。

陳一新教授表示,他對於這個回應並不意外。他說:「(中共)抗議有點出師無名,因為川普現在還不是美國總統,他只是president-elect。雖然有政治意涵,但是要抗議還真的是出師無名。」

他說,大陸更緊張的可能是未來的白宮幕僚長普里伯斯。他可能會對台灣做出一些有利的安排或動作,未來通過他的安排台灣方面可能能夠與很多美方原來無法見到的官員會面,這對中國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刺激。

范世平表示,這是中國對美外交工作的失敗,所以中國希望對這件事進行冷處理,相信大陸的媒體也不會報導這個問題,因為這相當於是習近平對美工作的一個失敗。中國駐美的代表可能也沒有獲得這樣的一個情資,所以在判斷上也是有出現問題。 從王毅的講法來看,中國的立場是比較軟的,只是表達一個立場而已。

川普在與蔡對話後在推特上發文「台灣總統今日致電,恭賀我當選總統。謝謝你!」

而之後他又再次發推,或許是在回應媒體對他此舉違反美國數十年來的做法,表示「真有趣,我們向台灣出售數十億美元的軍備,我卻不該接一通賀電。」

白宮資深官員透露,白宮直到兩人通話後才被告知消息。白宮發言人霍恩也在之後表示,美國堅定一中政策,不會改變。

陳一新表示,川普當選會對美中台關係產生影響,但是這個影響會到何種程度,還要看川普真正坐上白宮寶座時候的政策。

他說:「對於兩岸關係還是鐵板一塊,不會因為他們這個電話而改變。美國也不會要求蔡英文去讓步,大陸也不可能對台灣做出壓迫,讓它接受九二共識。對於美國和中國的關係以及美台的關係是起了一些微妙的化學變化,但是這個化學變化到底有多大,造成多大的影響,現在來看還要再觀察一陣子。」

范世平持不同看法,認為這通電話是對台美關係的宣誓,尤其是稱蔡為台灣總統,將台美關係從模糊化的狀態轉向到具有戰略信息。這可能使得中共反而對台灣或採取更多的接觸姿態,防止台灣完全成為美國的籌碼。

他說:「習近平也希望蔡英文能夠把台灣的政局穩定下來,讓獨派不要有那麼多的聲音,從這件事情看起來,習近平未來可能更會朝這個方向去走。如果台美關係在川普講話後提升,我認為兩岸關係可能會走向更多的互動,會有一些突破。我覺得這是可以期待的。」

而對於此次的越洋電話,國民黨方面也發表聲明,表示歡迎並樂觀其成,也感謝美國對中華民國的支持。

最新消息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