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資優教育發展 基隆銘傳國中創意發明營

【2016.03.23/新聞大聯盟報導】為鼓勵各縣市政府推動多元智能資優教育服務及提供資優學生適性發展機會,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每年補助各縣市政府辦理區域或跨區域性之創造能力、領導能力及其他特殊才能之資優教育課程或活動,以激發資優學生創造、領導之內在潛能,並提升社會關懷力。

基隆市政府教育處委託銘傳國中規劃辦理「區域資優教育方案-創意發明營」,已連續三年獲得教育部與基隆市政府共同補助,其課程主軸是鼓勵學生將創意思考轉化至發明研究與生活應用,本方案共計錄取80位具有創造力資優特質之國中學生,目前已完成16小時初階創意課程,並於3月5日開始進行一連串創意發想與激盪腦力的進階創意實作課程,於3月26日舉辦學生學習成果發表會,將於4月開始進行第三階段的創意研發課程。

參加學員陳允平同學表示,當初參加時是帶著輕鬆的心情學習,卻讓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喜歡上創意思考,為天馬行空找到方法,為生活上的不便找到方便,每個點子帶來的都是成就感和新希望!

簡致翔同學也說,進入進階課程後,老師建議尋找生活上的困擾,藉此出發,想出可解決的方法,可是大家提出的辦法不是不切實際、成本太高,就是有漏洞不可行,但是經過好幾週的檢討和修正,大家的作品也都接近完美,最後,老師要我們像市面上的商品一樣,介紹自己的產品。

銘傳國中輔導主任劉珠玲表示,學校為啟發資優學生的潛能,積極申辦各項資優教育活動,本項區域資優教育方案-創意發明營即是其中代表,為辦理創意發明營,學校積極邀請基隆市在地傑出發明家、模具師及專利申請專家並結合校內教師共同合作,提供學生嶄新創意的課程,這些課程共分為三個階段,前後歷時七個月,從創意技法與創意策略的啟發到實際製作發明成品,最後協助學生申請專利與安排出國參展事宜。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銘傳國中是基隆資優教育發展重鎮,自開辦資優教育以來,累積豐富的資優教育經驗與堅強的教學團隊,並為基隆地方資優學子提供適性教育,今年更將本課程資源提供更多具有創造力潛能之學生,未來國教署仍將持續協助各地方學校推動多元資優教育,培育更多創意力人才,以提昇國家的整體競爭力。

最新消息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