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退休金「樓地板」 應做橫向跨部會整合評估

【2017.03.30/新聞大聯盟報導】總統府年改會提出軍公教的改革方案,其中月退金「樓地板」訂為32160元。台灣團結聯盟表示,不論哪一個職業別,月退金的給付低標,都應與其他社會福利政策一併考量,目前年改會提出的版本是「殘缺不全的改革」。呼籲政府應全面考量年金制度在社會福利體系中應扮演的角色。

台聯前立委賴振昌質疑,目前年改會將月退金樓地板訂為「32160元」,純粹是菜市場式的喊價,背後根本沒有一套嚴謹的邏輯,也沒有在整體「社會安全網」的框架下思考。這樣一來,根本無法評估32160這個數字到底過高,還是過低?不論是哪個職業別,年金應是整體社會安全網的一環,如果沒有和長期照顧、社會住宅等社會安全制度互相搭配,這樣的年金改革是殘缺不全的。

台聯文宣部主任陳嘉霖說,這次的年金改革,最大的錯誤就是陷入財務平衡的數字遊戲,忘了年金制度「滿足人民退休後生活所需」的精神。如果沒有把年金和其他社會福利制度放在一起評估,只是狹隘的訂出樓地板數字,完全是不知所云。

陳嘉霖認為,關鍵在於:政府到底要以那些政策工具「滿足退休後生活所需」?政府應該要將「年金」放到整個社會福利體系來看。「年金」是現金給付,必須搭配國家提供的其他福利服務,才是完整的社會安全網。年金的「樓地板」數字,和其他社會福利制度是連動的,例如醫療、照護、住宅、身心障礙福利等,這些福利如果投注的公共資源夠多,人民退休後可從社會福利中獲得許多資源,則年金的「樓地板」低一些就無妨;相反的,如果其他的福利資源緊縮,則年金的給付水準就應提高一些。

賴振昌說,行政院應扮演跨部會整合的角色,將目前年改會所研議的版本,先送交各個與「社會安全網」相關之部會,進行橫向的跨部會評估,例如主掌長期照顧的衛生福利部,以及住宅政策的內政部等。如此才能有效的將年金與各個福利制度連結起來,才能正確的評估年金制度在社會福利體系中應扮演的角色。

最新消息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