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黨主席改選 洪秀柱表態、郝龍斌徵詢

【2016.01.20/新聞大聯盟台北報導】朱立倫因敗選請辭國民黨主席,20日的中常會預計將通過補選時程,2月27日黨員票選黨主席。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目前有中央委員李新已宣布參選,市議員鍾小平也表態,不過重量級的副總統吳敦義、前副主席胡志強、郝龍斌、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有意參選,本周五、六領表前將陸續攤牌。

敗選後國民黨內出現各種檢討聲音,中常委李德維在臉書開砲,質疑「過去八年馬金團隊的貴族們」,其實跟國民黨沒感情,只是奉命上班,呼籲「不管是老的還是小的,享受了所有資源與光環後,放過國民黨」。透露過去八年國民黨內的矛盾迄今未解。

目前黨內群龍無首,各方關切接下來的黨主席選舉誰出馬,據了解,洪秀柱將在今日中常會後表態參選。昨晚洪秀柱在臉書發文,感謝所有深愛國民黨的好朋友們,「讓我們一起重新擦亮這塊招牌,不讓過去為國家犧牲奉獻的先賢們蒙羞!」最後更意味深遠地寫道,「開心去投票!」

洪營估計,黨主席連署通過份數約為一萬兩千份,要在十天內完成連署,但上次黨內提名總統門檻那麼難都過了,這次應該不會太大問題。不過,不具名藍委表示,洪秀柱、王金平兩人參選,都可能使黨內部分人士出走,郝、胡又都是外省籍,因此較看好吳敦義出線。

吳敦義昨天表示:「黨若需要我,義不容辭。」據了解,吳敦義曾向友人表露心跡,雖然他曾任國民黨秘書長、幫黨打贏多次選舉,行政院長內任施政成果如何也自有公評,但畢竟兩者分別是受黨主席及總統任命,且從事的工作性質與黨主席不同,黨主席則牽涉人際關係經營,必須做好各方關係、調和地方派系,因此須審慎考慮。

郝龍斌這兩天也密集拜訪黨內要角,評估參選是否能為黨加分、帶黨轉型。至於洪秀柱動向,洪幕僚表示,「至少等規定出來再說」。但投票日後就未公開露面的洪,今天傍晚將出席「中華演藝工會尾牙」,是否有「重大宣示」受關注。

國民黨目前規劃,這次黨主席補選將採全黨員投票直選制,本周五、六受理領表,周五起並展開為期十天黨員連署,一月卅一日為登記日,之後即展開參選資格與連署書審查。黨員投票分兩部分,通訊投票必須在二月廿六日中午十二時前完成,正式黨員投票日則訂在二月廿七日舉辦,當天完成開票。

最新消息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