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104調查:勞動條件與低薪是新政府的挑戰

【2016.01.18/新聞大聯盟台北報導】蔡英文當選總統,104人力銀行及進行民調,針對年輕族群探索其對台灣職場的新建議,共列舉三項,或許也是對未來新政府的挑戰。

104人力銀行總經理洪廣禮支持「英派革新.台灣好政」,針對學生打工族推動「友善實習生的產學合作模式」,修法保障建教、實習、技術生權益。104曾經調查,在校期間有實習經驗的畢業生,畢業後求職週期比沒有實習經驗的同儕縮短3周,高達95%的企業會因新鮮人具實習經驗而增加對其聘僱意願,主要原因在於:實習經驗可彌補新鮮人工作經驗的不足(58.5%)、在校期間就先有求職經驗,證明有較高的積極度(55.1%)、有實習經驗的新鮮人對職場有一定的認識,有助降低離職率(48.5%)。

洪廣禮說,產學合作的媒合與監督平台,未必要跨部會新設,可善用現有的企業實習平台串接;目前104人力銀行「學生實習專區」約300筆實習職缺,可鼓勵企業多釋出實習機會,除了企業提前預約人才,也有助學生先了解企業所需,趁畢業前,修補專業不足,縮短進入職場後的探索期,快速累積職場身價;實習期間的職場前輩和人脈經營,也能陪伴或培育新鮮人發展職涯的多元能力。

其次,是居住正義問題。「英派革新.台灣好政」針對「想婚情侶檔」主張鋪設在地托育網,增加平價保母與托育中心;打造友善居住環境,擴大協助青年租屋。洪廣禮說,薪資難在短期內提升,房價下跌有限,企業福利措施又較少顧及住宅居安,低薪已影響到居住正義。目前僅有12%的企業提供托兒安親班設施,僅有23%受訪企業提供員工宿舍,多數企業提供的福利設施是:停車位(59%)、員工餐廳(29%)。

再者,就是勞動條件與低薪問題。「英派革新.台灣好政」的勞工政策提及縮短勞工的年總工時,包括:周休二日全面落實、貫徹實施特休假、提高加班工資等。根據104人資學院「2015~2016台灣地區薪資福利調查報告」,在2015年,55%的企業依勞基法規定實施「雙周工時84小時」,31%的企業「單周40小時」、14%的企業「單周不到40小時」優於當時勞基法。

洪廣禮說,20161月1日起,每周工時已縮短為40小時,換言之,有55%的企業員工,不用等到新人新政的政見轉政策,即可在今年起,適用每週工時40小時的新法令。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勞基法對特休假的最低門檻是工作滿一年以上才有至少7天的特休假;換言之,年資不到一年的新進員工,企業可以不用提供特休假。企業實例,72%的企業對「新進員工」不提供特休假,20%的企業依在職比例,26%的企業可預先使用特休假。若新政「貫徹實施特休假」擴及年資不到一年的「新進員工」,可望有更多職場菜鳥或轉職者受惠。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