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勞動部勞研所新專利 不用火不用水除蜂神器

【2015.10.30/新聞大聯盟巡迴記者江昱嫻台北報導】

傳統消防人員大都以火攻虎頭蜂窩摘除,往往不慎引燃屋內物品,導致整棟建築物付之一炬,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已獲「不用火不用水的除蜂專利」。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勞安所)主秘何俊傑表示,傳統消防人員摘除虎頭蜂窩大都以水柱驅離或火攻方式,現在有更安全更便利的方法了,勞安所新研發的捕蜂設備,先將虎頭蜂「吸」至收集腔體中,再摘除蜂窩,不僅讓工作者摘除過程更快速更安全,也可以降低因水火攻勢而導致的意外風險。 

何俊傑指出,台灣地區多山,臨近山區的都市及野外經常有虎頭蜂出沒,虎頭蜂受到驚擾經常會主動攻擊人而造成傷亡,傳統上最常見的虎頭蜂窩摘除方式係優先採水柱驅離或噴火摘除方式,摘除人員受限於穿著厚重防護衣物,而無法快速且有效率地進行捕捉作業,導致作業人員風險大增,而可能發生蜂螫、墜落、火災或水損財務,甚至造成人員傷亡等意外情況發生。 

何俊傑強調,勞安所的「除蜂設備」技術於104年獲得中華民國新型發明專利,並在2015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中獲得金牌獎肯定,目前正辦理技術轉移中,相信本技術之推展將能大幅度降低捕捉有危害疑慮的虎頭蜂巢的風險。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