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2023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 台灣學子奪42獎

由教育部主辦規模最大的國際學生設計賽事「2023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12月1日在臺北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頒獎典禮。臺灣學生在本屆賽事中展現豐沛的創意與設計力,共有42件作品獲獎,其中「大山刃物」(DASHAN HAWAN)、「泅」(Set Sail)兩件作品更勇奪「視覺設計」、「數位動畫」兩大類金獎肯定,成果相當豐碩。

邁入第16屆的TISDC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是設計界公認具公信力的國際賽事,也是培育臺灣青年設計人才的搖籃。今年大賽主題「Compassion」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勉勵參賽者秉持同理心,反思人與人、人與環境、社會間的關係,發揮創意找出解決之道,建設更美好的未來。

本屆共有來自56個國家與地區,1161所校院系所,高達18367件作品參賽,競爭相當激烈,初選由來自23個國家的專業評審委員共選出741件作品入圍決選;再由28國的評審選出85件得獎作品,獲獎率僅0.46%。

臺灣學子不僅囊括「視覺設計」、「數位動畫」兩大類金獎、3件銀獎、5件銅獎及17件佳作,亦獲得財團法人看見台灣基金會、財團法人溫世仁文教基金會共同贊助的「國際設計組織特別獎」,以及財團法人電路板環境公益基金會贊助的「環境永續獎」等獎項,證明臺灣學子的創意與設計力已具備高度國際競爭力。

萬眾矚目的年度大獎,由韓國蔚山大學Na Yu Jin等三位同學的作品「Emergency Shield」獲得。這是一款用於屏蔽車禍事故現場的設計,利用磁吸作用將遮蔽物吸附於救護車或警車,減少路過車輛因分心發生二次追撞的可能性,亦避免目擊者受到心靈創傷,更維護事故當事人的尊嚴,獲得評審團一致肯定,抱回大獎及獎金新臺幣40萬元。

產品設計類金獎得主是韓國國民大學Yunho Kim等五位同學的「Ourhour」,他們為有育兒需求的身障者,設計出將輪椅、嬰兒車、汽車安全座椅結合的新產品,獲評審大讚模組化設計完整,造型精美、細節到位,兼顧安全性與便利性,充分照顧弱勢族群的需求,值得金獎肯定。

視覺設計類金獎得主是中國科技大學謝依軒、郭姿伶、毛姿麒、徐于茹的作品「大山刃物」(DASHAN HAWAN),將原住民獨特的文化資產「山刀」設計成「拆信刀組」,推廣山刀美學文化,評審指出作品設計成熟,完整度極高,也肯定學生對弱勢族群的文化觀察與尊重,是令人驚豔又能代表臺灣的優秀作品。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陳研陵、李若褆、黃鈺婷、王葦如、陳亭秀的作品「泅」(Set Sail)獲數位動畫類金獎,以第三人稱視角敘述臺灣六、七〇年代一位小女孩和爺爺的動人故事,探討愛與犧牲、自由之間的關係,畫風樸實溫暖。評審都表示深受故事感動,也稱讚視覺效果的藝術性與完整性極高,具備專業水準,奪金實至名歸。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