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2023跨領域課程與教學領導國際學術研討會

教育部為提升中小學校長之課程與教學領導素養,27日在臺北市立大學博愛校區舉辦「2023跨領域課程與教學領導國際學術研討會」,以提供國內校長於「跨領域協作」、「科技教育」以及專業學習社群等議題之分享、對話、省思與學習。

「跨領域協作」與「科技教育」是當前相當重要的教育議題與趨勢,新冠疫情以及科技進步,不僅改變了學校的教學型態,傳統學科教育的模式亦受到嚴峻挑戰,面對日新月異的社會環境,學生在學校的學習是否足以因應未來各式各樣的挑戰,課程的規劃跟教學是非常重要的關鍵,而校長在整個學校課程領導扮演推動者的角色,重要且關鍵。

研討會特別安排「跨領域協作」及「科技教育」兩場次之主題演講,邀請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Rose Luckin教授分享「從科技領導談課程與教學領導(Curriculum and Instruction Leadership through Technology Leadership)」,協助校長們建構對新興科技如何輔助學校提高學生學習成效的教育藍圖;以及國立政治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研究所秦夢群名譽教授主講「從跨域觀點談學校行政與創新經營」,從跨領域協作的角度分享提升學校行政效能的作法,提供校長們經營校務的新思維。

會中也邀請日本及韓國的中小學校長,以及北、中、南三區共9所學校團隊,分別從「跨領域協作」與「科技教育」的視野,分享校長們善用課程與教學領導、推動教育政策活動以及新興教育議題的實務經驗。此外,亦安排國內中小學73組校長學習社群,分享運作歷程、成效與推動經驗,提供國內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經營、深化與永續發展之參考。

教育部為鼓勵校長持續進行專業發展與學習,特別於本次研討會頒發證書給111學年度取得校長課程與教學領導初階人才認證資格的49位校長、取得校長課程與教學領導A+領航人才認證資格的88位校長,以及取得課啟校長複審認證的46位校長。

教育部期盼校長的專業成長學習持續不中斷,並透過本次研討會,與國際連結及交流,提供實務、研究及專業領域上更多的助益及想法,並回饋引導校內教師善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設計跨域創新之課程,提升學生面對未來挑戰的學習力。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