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651個社福據點 陳菊要讓資源更有效整合

【2016.04.11/新聞大聯盟報導】高雄市長陳菊針對社會的關懷照護,向議會提出說明。陳菊表示,隨著產業的轉型,必須儲備更多的人才,市府開設了47個產學合作專班,讓人才培育更貼近產業的需求。為了拓展學生的視野,辦理235次國際交流活動。

陳菊認為,高雄擁有全國第二多的新住民,正在進行新住民的二代培力,強化中文與母語的學習。並且,利用閒置校舍,來做社區大學、實驗教育、樂齡學習、托育、弱勢照護的據點,讓資源能夠更有效的整合。

關懷弱勢,陳菊說明,縣市合併後新增216個社會福利據點,其中原高雄縣有134個、在原高雄市有82個,總計651個社福據點,對於老人的照顧,目前有311個服務據點,照顧下一代,有147個兒少福利據點,身障朋友則有72個身障機構及5個輔具資源中心,也提供新住民和遇急難朋友必要服務和照顧,希望各個族群在高雄都能獲得妥善照顧。

而曾經引起恐慌的登革熱,陳菊將推動「登革熱整合式醫療」,降低感染及死亡的風險。她指出,內容包括基層診所普設快篩檢驗,30分鐘內診斷通報、建立基層診所病情追蹤制度、設立登革熱醫療分級及分流制度,及推動登革熱照護衛教。另一方面,積極向中央爭取成立國家級熱帶疾病研究中心,同時成立「登革熱研究中心」,研發有效的防疫方法,以徹底解決登革熱問題。

至於今年1月寒流造成養殖漁業重大損失,陳菊表示,市府已向中央爭取救助金額超過1.8億,也展延申請救助金期限6個月。海洋局亦著手修訂「高雄市陸上魚塭養殖漁業登記管理自治條例」,全力協助取得養殖登記證,以利申請現金救助。有感於2月6日美濃地震,暴露了建築物的安全問題,市府動用第二預備金展開老舊建築體檢,補助921地震以前興建完成的6層樓以上住宅大樓進行耐震能力評估,目前受理申請中,預定5月底完成所有案件的評估結果。

藝文觀光,陳菊說,駁二的「in89 電影院」,成為全台唯一由碼頭倉庫改造的、也是離海港最近的電影院。市圖總館曾獲得行政院公共工程金質獎的肯定,2015年成為「台灣十大非去不可圖書館」榜首。旗山車站已經整修完成,讓民眾重溫舊日的糖鐵時光,成為文資活化的典範,也在駁二的蓬萊B7、B8倉庫,打造全台第一座鐵道模型博物館,預計今年暑假開館,去年共吸引806萬觀光人次來高雄住宿,較前年增加37萬人次。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