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 績優團隊創新實踐 讓改變成真

為鼓勵青年團隊自主提案、實現自我、改變社會,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持續辦理「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112年共遴選25隊117位青年,其中7隊脫穎而出,獲選為「績優團隊」,順利取得113年提案資格,將可赴海外實地參訪國際組織,或持續延伸其優質在地議題,為臺灣社會永續發展及創新擴大影響力。

榮獲績優團隊的「作伙來共乘」,觀察到許多大學生面臨交通不便、無力負擔高昂車費的困境,於是團隊決定在大專校院間推廣共乘文化。同時,也以「共乘」概念出發,探討降低碳排的可能,並推出專屬APP,以數位媒介媒合共乘需求者與駕駛,提供便捷的共乘平台。

圖說 : 透過在校園中推廣計畫,「作伙來共乘」協助學生配對共乘車輛,解決學生交通問題。圖片提供 : 青年發展署

團隊成員黃一晟說:「在推廣共乘、配對駕駛與乘客過程中,乘客多支持環境永續的想法,讓多餘資源可有效再利用。」透過Young飛計畫,團隊不僅解決學生族群交通需求困擾,也喚起公眾資源永續利用的意識,共同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另一組績優團隊「銀河學院」聚焦於透過高強度肌力運動,讓社區高齡者達到「預防失能」的目標,強調「預防勝於治療」的觀點,帶領社區長者進行周期性的肌肉鍛鍊,使他們延緩肌肉萎縮與退化。在計畫執行過程中,團隊也逐步宣導改變社區公眾對於「老化」議題的刻板印象,將運動轉化為長輩間人際互動聯結,讓更多人願意持續參與銀髮社團活動。

圖說 : 「銀河學院」團隊帶領社區長輩,運用社區中心器材進行肌肉訓練(協助長輩訓練肩外旋)  圖片提供 : 青年發展署

其中,有位年邁的奶奶原本需依靠助行器行走,在參與定期訓練,並經團隊成員細心輔導後,現在能夠放下輔具靠雙腿行走,讓團隊非常感動。隊長金世涓表示:「許多長輩在訓練結束後,分享他們身體與心理上的變化,讓人深刻感受到我們正透過Young飛計畫一點一滴改變周遭環境」。

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團隊透過自主提案實踐在地行動發揮社會影響力,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期待藉由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號召更多熱血青年加入行動,一起推動社會永續發展。想了解更多關於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內容,敬請關注「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網站(https://iyouth.youthhub.tw/youngfly/)。【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廣告】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