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微課程」10分鐘 帶動樂齡學習新主張

教育部為符合樂齡族對於數位學習的需求,委託國立臺中科技大學辦理發展「樂齡學習數位微課程計畫」,除擴大學習受眾的創新模式外,並採用微課程設計,研發完成10種微課程,將長時間的學習內容,採濃縮、精緻化的短學習時數,小單元的議題探討,讓樂齡學習者更有彈性充分掌握自主學習。

在歷經全球性疫情危機時,教育部積極推動樂齡學習數位化,同時也藉此讓樂齡族適應數位學習的方式。全國300多所樂齡學習中心在疫情期間,除了積極規劃線上學習,運用各種方式讓樂齡學員及教師克服數位恐懼,翻轉樂齡長者的創新學習,用手機、平板上課與老師同學互動,線上學習嗨翻天,樂齡長者也感受到數位工具獨有的靈活性和互動性。

教育部表示,數位學習在未來的樂齡世代愈顯重要,本次所研發的10部「樂齡學習微課程」影片,是邀請專家學者及現場樂齡學習中心主任、講師及學員召開多次會議,針對目前樂齡世代最需要學習及了解的樂活人生(幸福人生的正向心理學、正念紓壓健康樂活)、人際溝通(溝通技巧篇、建立舒服自在的人際關係)及生活法律(遺囑篇、監護宣告與輔助宣告、病人自主權利法),另外還有樂齡講師最需要的線上教學實務課程,在臺灣邁向超高齡社會前,提供長者更友善的線上學習資訊及創新的學習議題。

為了解樂齡族對於微課程實施的建議,教育部委託國立臺中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劉以慧副教授進行的樂齡微課程成效調查顯示。在2,716份受訪者中,有高達92.4%的學員同意「以微課程作為線上學習模式,更適合學習需求」,在學習過程中導入微課程作為資源時,在自我學習動機提升,及在科技使用的自我掌控與使用程度,皆有顯著提升與改善。另有82.5%的樂齡講師認為微課程10分鐘的長度,不僅符合當下學習者的閱聽習慣,更能讓樂齡學習者透過不斷觀看,加深學習效果,掌握學習的自主性。

樂齡線上學習微課程是一種簡短、有效的線上學習課程,只要短短10-15分鐘就能快速學習各種主題。這些學習主題都是現代樂齡族最關切的重要議題,本次微課程相關學習資訊已上傳「教育部樂齡學習網/最新消息及樂齡學習數位教材區」,請上網查詢(網址:https://moe.senioredu.moe.gov.tw/)。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