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中市參與健康傳播素材評比奪冠

【2018.01.16/新聞大聯盟報導】106年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舉辦「健康傳播素材徵選活動」評比,台中市從全國588件作品中脫穎而出,以「糖尿病是視力的小偷」為題,把視力惡化後的影響變化做簡易圖示說明,讓人一目瞭然,獲得單張第1名「金獎」殊榮。

衛生局指出,根據國健署2011年調查發現,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盛行率為26.5%,大約每3至4名糖友就有1名。眼科醫師林信樺表示,目前台灣地區造成眼睛失明的原因,第1名就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病變主要因為病患長期血糖控制不良,當症狀出現時,病變已經對視力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若經醫師檢查早期發現及治療,可大幅減少失明機率。

衛生局表示,為加強民眾早期預防及治療時機,特別結合眼科專家將複雜「眼底血管病變機轉」及受損「視覺影像」症狀影像,設計以圖文並列編製衛教單張內,讓民眾透過視覺影像感受瞭解進而體驗受損視力變化及失明危險性。

此外,更設計「自我檢查小撇步」讓民眾攜帶回家中也可以幫忙家人做簡易檢測或隨時檢視自己,有症狀及早就醫效益,製作單張已發送至各區衛生所民眾就近索取運用。

衛生局長呂宗學表示,民眾可至衛生局網站的「視覺化台中市民健康」專區(http://tabsoft.co/2D50rRU)/尋找厝邊糖尿病好院所及眼科診所/選取所需轄區即可查詢院所就近檢查,偏遠地區病友可聯絡當地衛生所安排篩檢服務;也呼籲病友應養成定期每年接受眼底篩檢習慣,但若有視力模糊、飛蚊症狀等徵狀時應立即就醫。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