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入境只能帶19支香菸 行政院擬嚴禁數量

【2015.08.03/新聞大聯盟記者林政輝台北報導】行政院跨部會「菸害防治策進會工作小組會議」,日前召開工作小組會議,與會專家決議,建議財政部修訂相關規定取消機場免稅菸,入境菸品上限訂為19支,等於一包都不能帶。

國健署長邱淑媞說,這項跨部會會議,除了專家學者,共有17個政府部門代表出席,6月底召開工作小組會議,取消免稅菸、嚴格限制旅客入境菸品數量為討論重點;最後達成共識,建議財政部取消免稅菸,政策上路前應加強免稅菸海關稽查及管理。

此外,會議也主張參酌香港、澳門、泰國、新加坡、紐西蘭、澳洲等國現況,從嚴限制免稅菸上限,比照香港限制旅客免稅菸入境數量,以19支為上限。

邱淑媞說,台灣菸品價格偏低,一包平均74元,低於泰國的81元與馬來西亞的100元;機場免稅菸售價之低,更是全球前幾名,不少外國旅客路經過台灣機場,將香菸當成伴手禮。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提高菸稅菸捐是降低吸菸率的主要手段,菸稅菸捐應該占菸品零售價格七成,但台灣僅五成四,取消機場免稅菸是菸害防制措施的一大重點。

參與菸害防治策進會工作小組會議的陽明大學教授李玉春說,免稅菸是國人購買低價菸品的主要管道,如果能夠取消這項制度,對於菸害防治具有極大的意義。李玉春說,菸品有如合法的毒品,台灣一年兩萬多人死於跟菸害有關的肺癌、呼吸道症候群及腎臟疾病,嚴重損及國家生產力、增加健保支出;如能提高菸捐、取消免稅菸,香菸價格一漲,吸菸率就會隨之下降。

國健署官員表示,會議當天專家學者達成共識做出決議,財政部代表也聽到專家的意見允諾研議;國健署已將此案列入追蹤事項,會積極敦促此案上路。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