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全面周休二日2016年上路 工時每周40小時

【2015.04.24/新聞大聯盟台北報導】行政院會4月23日通過《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法定工時由現行2周84小時,調整為每周40小時;但每月加班上限46小時則增加到54小時,預期將有340萬勞工受惠。但是勞團批評,降低工時不應和增加加班工時綁在一起,此舉無法洗刷台灣過勞之島的汙名。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說,這對勞工未必有幫助,應有完整配套措施,如遇急單時可增加班時數上限,否則將逼企業轉單至國外生產。

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修法雖減少法定工時,但增加加班時數,計算以後工時每周縮短2小時,一年減少104小時,勞工原有19天國定假日,將和公務員11天國定假日拉齊,加上五一勞動節還是放假,所以勞工一年有12天國定假日,7天只紀念不放假,等於增加56小時上班,另外每周加班時數上限增加8小時,等於全年增加96小時,「一加一減,實際上勞工整體工時增加48小時,但企業要付加班費。」

這樣的修法引起勞團不滿,《過勞之島》作者、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質疑,政院一邊縮減法定工時,一邊又增加加班工時上限,根本無法解決勞工過勞問題,降低工時不該和增加加班工時綁在一起。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批評,政院版本雖然讓勞工每月工時減少8小時,但加班上限也提高8小時,「減多少就補多少」根本是欺騙手法。基層勞工對於修法兩樣情。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黨團支持行政院版本。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說,目前立院有11個立委提案版本,不分藍綠都要將法定工時縮短為單周40小時,且沒有任何加班時數配套,「工時縮減不要和加班混為一談。」此項修法預計在5月1日勞動節前完成初審,並希望在本會期內能盡速完成三讀。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