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冬山河生態綠洲 創造綠色產業商機

【2016.04.22/新聞大聯盟報導】「冬山河森林公園-生態綠舟」位於冬山河風景區中上游地段,總面積約18公頃,歷經18年的規劃建置,為讓遊客感受園區如何從過去河流沖積的泥灘地,蛻變成為結合環境教育和綠色旅遊之平台,特別選在別具意義的4月22日「世界地球日」,以辦喜事的歡樂心情,隆重舉辦獻園開幕典禮,將園區獻給台灣。

生態綠舟主要定位在傳達友善生活、推展綠色旅遊與環境教育的學習場域,因此,獻園開幕典禮核心概念聚焦於「省思、感恩、回饋、傳承及環教推廣」等5大面向,作為環境教育的培力中心,成為宜蘭南區重要的綠色旅遊整合平台,持續搭載著眾人的期待,像一艘綠舟向前航行。

園區的規劃,以延續冬山河發源地綠意之生態,種植各式低海拔常見樹種,為生物營造適合棲息的環境,增加生物多樣性,除此之外,也規劃了濕地、農地(梯田、菜園)、溪谷與河川等自然景觀,創造農村、噶瑪蘭文化的人文景觀,這些正是宜蘭的小型縮影,提供大眾來此親身體驗、感受宜蘭、認識鄉土的最佳場域。

宜蘭縣長林聰賢表示,宜蘭以打造「生活」、「生產」與「生態」的三生共構綠色產業,善用宜蘭的自然資源,創新發展新興產業,以「綠能經濟」的嶄新思維,發展綠色產業,為了兼具以上功能,冬山河生態綠舟便肩負重任,以環境教育為使命,永續發展為願景,向大眾傳達重要的環境訊息和相關議題,改變大眾的思維和價值觀,因此園區也規劃相應的環境和條件,以及人員培力的場域。

同時為提供大眾能夠在此感受蘭陽平原風土民情的經驗,藉此深度認識周邊的社區、休閒農場、在地的產業,融入周邊社區、用社區說故事,透過社區一起營造新亮點,帶動社區發展與提升生活品質,打造新的觀光、文化、生態產業亮點,創造更大三生共構綠色產業商機,以帶動周邊觀光景點,從產地到產業,從自然到人文,從傳統到創新,讓冬山河生態綠舟成為守護宜蘭綠色樂土的典範。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