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台灣校園美感改造獲日本2023 Good Design Award

日本國際設計大獎「優良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日前公布今(2023)年的得獎名單,計有來自全球5447件作品參賽,臺灣共有118件作品脫穎而出、獲頒今年度Good Design Award獎項。其中屢獲國際重要獎項肯定的教育部「學美.美學-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本次以111年度合作學校高雄市光武國小及彰化縣湖東國小2所校園教育環境改造案獲得殊榮。

「學美.美學」計畫自108年啟動迄今,透過設計專業導入校園,協助學校解決校園環境問題,營造具美感的學習環境,並建立全國75所校園美感改造示範學校。建立的改造案包括美術、音樂、理化、家政、生態與生命教育等各類主題教室及戶外無牆教室,以及健康中心、體育器材室、戶外遊憩區等公共機能或生活教育場域等,創造各類型學習環境不同的可能性。且「學美.美學」計畫為學校師生實現有意義且易於使用的設計成果,共計有27所校園美感改造案曾獲國外德國iF設計獎(iF Design Award)、德國國家設計獎(German Design Award)及國內金點設計獎、TID臺灣室內設計大獎等46座重要設計獎項的肯定,今年則透過2所學校的改造案,榮獲日本Good Design Award。

高雄市光武國小的資源及垃圾集中場為舊式磚造鐵皮臨時建物,內部環境昏暗老舊,缺乏通風與收納,且為方便垃圾車進出清運而設置於校門口旁,造成學校門面觀感不佳。校方與設計團隊曉房子創意設計合作打造「植物.物值」,大膽打破資源及垃圾集中場制式的封閉隔間,改為明亮、清新的輕構架物,並規劃各類回收物分類存放空間及使用動線,除提供校內師生具美感、儀式感的資源及垃圾集中場,亦達到物品循環、資源再利用、價值再蘊生的目標,並為生活教育現場增添展示互動的全新層次。

彰化縣湖東國小的韻律教室通透性不佳、陰暗封閉,且教室結構及內裝限制了學校在教學空間上的運用。設計團隊永哲制作及跨時代設計與校方共同打造「光棚計畫」,拆除教室矮牆門窗,透過照明、鏡面、展示及投影的系統整合,創造光棚意象讓光線流淌於整間教室;並將韻律教室轉化為動靜皆宜的多功能場域,同時滿足校方韻律、舞蹈等「動態」課程需求,以及閱讀課與展覽等「靜態」活動需求,讓教室不被單一機能約束,破除原先空間使用上限制,成為能啟動多種活動的場域。學生在嶄新明亮的美感教室跳起舞來變得更活潑生動,也為學習帶來更多可能性。

美感教育不僅是美學知識與技能的提升,更是生活素養的實踐,教育部透過各美感教育計畫的推動,帶領師生思考跨領域問題的解方,培育國民美學的能力。為呈現美感教育多元樣貌的成果,教育部特與台灣設計研究院共同主辦《美的進化論-2023教育部美感教育計畫聯展》,於10月24日至11月23日在台灣設計館03展間盛大展出,內容涵蓋美感教育計畫中「支持體系」、「人才培育」、「課程與活動」及「學習環境」等四大系統、共21項子計畫。並以「身體」、「生活」、「文化」、「自信」、「體驗」及「關係」等6大關鍵字作為索引,呈現各美感計畫推動歷程與核心精神。相關美感教育成果展活動詳情,請至台灣設計研究院官網(https://www.tdri.org.tw/)瀏覽或查詢。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