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台電賣綠電首批1千萬度 小包裝助攻中小企業能源轉型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為提供國內企業多元綠電選擇,活絡綠電交易供需市場,台電13日首度對外發布小包裝綠電銷售試辦計畫,預計於年底前釋出自建綠電約5000萬度,第一批1000萬度將於10月底上架,並依1萬度、5萬度不同數量及年期共有六種組合,於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綠電媒合平台公開標售。

台電期盼讓更多中小企業有機會買到所需綠電,首批上架商品數量計有360件,助攻企業能源轉型,後續將再推出多樣化綠電商品,台電公司發言人蔡志孟專業總管理師表示,13日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於經濟部辦理「台電首賣小額綠電」記者會,由經濟部部長王美花、經濟部次長兼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局長陳怡鈴、經濟部能源署副署長吳志偉及台電總經理王耀庭等出席。

王美花致詞表示,蔡總統上任以來非常積極推廣再生能源,針對中小企業提出減碳及國際供應鏈需求,偕同台電釋出綠電,期盼讓國內中小企業容易買到,且有更多元彈性的選擇,也希望透過這樣的試辦計畫,讓綠電的交易更加活絡。

蔡志孟說,為因應中小企業的小額綠電需求,台電突破過往不對外販售模式,推出小額綠電銷售試辦計畫,由自建再生能源案場台南鹽田光電及彰化彰濱光電合計釋出約5000萬度綠電,分兩階段上架開賣。考量中小企業少量需求,本次推出有「1萬度」、「5萬度」兩款,搭配「1年期」、「3年期」、「5年期」,共有六種組合的小包裝綠電商品投入綠電市場交易,提供國內企業更多元綠電選擇。

蔡志孟指出,第一階段1000萬度綠電將於10月底開賣,一次投標出價可依自身需求選擇1-6種商品並排序,價高者將優先依其選擇商品排序結標,一個電號僅可得標一個商品。為讓更多企業能買到綠電,第一批得標的電號不得再參與第二批投標,第一批未得標者,年底前還有第二批標購機會。

蔡志孟認為,本次標售底價是參考銷售案場適用的躉購費率,且為維持公平性,將於標準局的綠電媒合平台公開標售,由購電企業依自身需求評估投標價格,最終售價將透過平台媒合作業程序決定,預計於2024年開始轉供。

蔡志孟強調,使用綠電已是國際趨勢,也已成為國家產業剛性需求,不只能減碳,更可協助台灣企業落實ESG永續發展,及滿足國際綠色供應鏈要求。台電為了讓中小企業也都可以買得到綠電,將持續提供多元的綠電商品,共同邁向淨零目標的減碳工作,用戶若有小額綠電商品相關問題,請上台電官網查詢,或撥打(02)2366-5865業務諮詢服務專線進一步了解;若有綠電媒合平台使用問題,請上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官網查詢,或撥打(02)2343-1850、(02)2343-4529、(02)3343-2266洽詢。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