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向土地學習 青年為農村注入新能量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為協助青年投入在地,辦理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鼓勵18至35歲青年2-5人組成團隊,針對地方需求轉化為提出實際的行動方案,協助社區活化及發展。112年共入選44組青年進入地方,其中「土地學院-烏日茄芷彈」與「野蓮漂流工作室」行動團隊以地方農業起家,為喚起農村的生活價值,走進地方注入創新力,開啟了青年行動的永續道路。

臺中烏日區是當地的稻米生產區,近年因交通建設及土地開發,縮減在地農產規模,為喚起地方居民對於家鄉土地的關注,由在地青年組成的「土地學院-烏日茄芷彈」團隊,111年提出「探索家鄉:烏日實境解謎 RPG 大冒險」計畫,透過田野調查並採集烏日人文故事、產業及生態環境,開發烏日特有的實境遊戲,並邀請居民參與遊戲提出回饋,藉此引導居民關注地方文化。

今年則提出「探索家鄉 2.0:烏日文化味覺影像行動」計畫,以容易產生共鳴的「飲食」為主題,運用影像記錄、專訪農民農作及地方婦女烹煮佳餚,蒐集產地到餐桌的過程,並辦理巡迴影像展,藉由影像敘事將農村的生活智慧傳達到烏日的每個角落,深化地方農業價值。團隊也將持續行動,逐步建構屬於烏日的地方學。

高雄美濃是擁有全臺灣約8成野蓮種植面積的重要生產地,但當地面臨農業人口、青壯年不足的問題。一群熱愛美濃的青年組成「野蓮漂流工作室」團隊,提出「城鄉漂流野上野下採集行動」計畫,希望從關係人口的經營,提供美濃青年回鄉的契機。團隊首先從辦理青年進鄉招募、培力工作坊出發,吸引外地美濃青年參與回鄉行動,接著舉辦生態及產業工作坊,讓青年對於水蓮採集及小鎮典故有初步的認識。

除此之外,團隊亦與美濃區農會合作,活化老市場閒置空間展示行動成果,讓來美濃的遊客透過展覽媒介深度認識在地文化與產業,建立美濃水蓮產地的識別價值。團隊期望能像野蓮一樣在地方長出屬於自己的根,並引發更多青年一起「漂」回美濃。 

想認識更多青年在地方的行動故事嗎?112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成果展將於12月9日、10日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中4B登場,現場將邀請Changemaker行動團隊、學習性青聚點、Dream Idea績優點子獲獎青年等共襄盛舉,歡迎大家前來臺北相聚。另外也可關注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官網(www.yda.gov.tw)及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官方網頁(https:// www.ydachangemaker.tw),並加入青年署FB粉絲專頁掌握最新消息吧!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