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嘉義縣「陶藝扎根」下鄉 冰棒4公尺高 百年糖廠新地標

【特派記者林昱宏嘉義縣報導】翁章梁縣長長期推廣藝文活動,31日由縣文化基金會以「陶藝扎根」主軸列車下鄉至南靖糖廠進行推廣宣傳,會中邀請縣長翁章梁、鄉長劉敬祥、議員林緗亭、詹琬蓁、何子凡、基金會執行長陳尚雍及南靖國小校長曾俊銘等人一同出席「南靖好棒棒」大型藝術作品揭幕活動,由南靖國小幼兒園小朋友帶來冰棒舞揭開序幕,而矗立於糖廠現場4公尺高的冰棒創作品,讓現場來賓及民眾驚呼連連,期藉由結合在地文化藝術及,資源整合作,讓藝術及文化在嘉開花結果。

翁章梁指出,南靖是一處擁有歷史與文化底蘊的社區,百年的南靖糖廠保存著老火車頭、防空洞和糖鐵等文物,還有被列為歷史建築的南靖火車站,以這些在地方特色製作成陶板作品,寓教於樂並言及南靖除為嘉義縣交通匯集之處,產業園區開發案也已經動土,未來是個非常有發展潛力的新據點,文化基金會透過藝術家下鄉與地方一起討論,共同創作出很多作品和話劇,期許除南靖地區具有歷史發展與文化背景外,期許未來文化基金會繼續邀請藝術家下鄉能結合地方所論及共識凝聚,創造出新藝術作品作為地方新行銷指標。

陶藝師李俊蘭指出,陶藝基礎教育,是很棒的扎根課程,尤其在藝術深耕教育上是一個很棒的啟發。此次以南靖重要的歷史建物、故事和文化作為創作題材,非常有亮點,此次作品都是以陶板風景製作為主,在呈現上會較困難,然可發現此次作品創作有很好的發展或延續性,是非常值得持續擴大的課程。

執行長陳尚雍、校長曾俊銘、總幹事賴俊嘉、國小五年級葉同學、社區黃春幸阿嬤也多於會中表示出自己的感受及意見意思,希望藝術下鄉可以持續下去,藝術融入我們的文化和生活,具有深化意義,長輩聚在一起,然後一起創作,是一件樂趣,親手體驗的樂趣,老人家眼睛不好,做的不夠漂亮,外師Angela說,學習南靖在地歷史,是很棒的事,製作陶板是非常享受等。

巨型冰棒創新作品,以百年南靖糖廠冰棒為主元素並置入地方特色文化進行創作,由靖和、南靖、三鎮社區和南靖國小師生50位等組成團隊透過知名陶藝師李俊蘭親自指導,共同創造出4公尺高陶板製作的馬賽克拼貼巨型冰棒,將作為社區及糖廠重要的新地標。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