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國教署推「探究與實作跨域」 鼓勵教師跨域實作

為加強新課綱教師實作課程的設計與指導能力,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透過「高級中等學校探究與實作南北課程推動中心」,提供教師增能、課程教學等資源。

其中,北區課程推動中心自109年至今已辦理逾200場次教師研習或工作坊,近5000人次的教師參與,服務對象除了自然及社會領域外,更涵蓋國中小、大學及實驗教育等不同教育體系教師參加,近年來也舉辦跨域研習,協助教師重新檢視課程與教學,思考課程實施步驟,提升自我探究教學能力。

國教署說明,「探究與實作」的關鍵在於教師如何引導學生進行「探究」,因此,探究與實作中心透過辦理跨域研習,將探究教學的概念逐漸擴散出去,像是111年與家政學科中心合作辦理「探究如何融入飲食教學」主題研習,利用探究教學探索臺灣食物的特色「Q感」及規劃課堂實作活動;以及和藝術與生活學科中心合作,以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環境議題為中心思考,透過野外實察模式,探索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的特殊外觀是發想自附近海岸的單面山,從環境變遷中思考永續發展的可能面向。

探究中心除國內的推動工作外,也曾辦理國際交流活動。110年與法國在臺協會合辦「危機下用哲學思考-法國哲學工作坊」,協助教師理解「探究與實作」及「哲學探索」的關係,引導教師在教學活動中融入創意、批判與關懷等哲學元素。111年由日本靜岡國立大學名譽教授熊野善介率領日本新課綱研修團隊參訪,並入班觀察「探究與實作」課程實施情形。

熊野教授表示,日本在推動新課綱的過程中,特別關注各國引進歐美教育概念,如何調整並融入自身的教育體系,而臺灣是他們重要參考對象之一。在課堂觀察和後續的討論中,3位教授皆認同新課綱的「探究與實作」課程,是將「探究」的概念轉化成一種適合在亞洲文化背景下實施的模式。

國教署表示,探究中心不僅協助教學現場落實「探究與實作」課程,更讓探究教學概念開始在老師心中萌芽,期待未來能在學生的學習表現中看到探究的精神和實踐,讓臺灣教育開創一個新的紀元。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