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張忠謀:如果發生戰爭「台積電將毀滅」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節目9日播出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和台灣前參謀總長李喜明等人物的訪問。張忠謀說,如果經濟福祉是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的優先要務,他們應該會避免攻擊台灣,以免摧毀攸關全球經濟發展的台灣晶片業。

CBS認為,台灣擁有強大的製造業,也是自行車和其他運動設備的主要出口者。此外,台灣更是重要的科技創新基地,尤其是農業領域。

CBS節目主持人史塔爾指出,她曾聽聞「矽盾」(Silicon Shield)或「晶片盾」(Chip Shield)的說法,也就是晶片業的重要性足以保護台灣免受大陸入侵的說法。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向CBS解釋,有些台灣人認為,晶片業可以保護他們免受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攻擊。

他告訴史塔爾:「他們或許認為,我們公司向全球提供許多晶片,某人可能會避開攻擊台灣。如果經濟福祉是『那個人』首要之務,我認為他們會避免攻擊。」

史塔爾追問,「但如果那個人優先要務是入侵台灣,把你們的公司在『一個中國』框架下國有化呢」?

張忠謀直言,「如果發生戰爭,我的意思是,它會被摧毀。一切都將毀滅」。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