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張麗善「20鄉鎮願景親履巡迴」崙背上場

【特派記者林昱宏雲林縣報導】雲林縣縣長候選人張麗善競選規畫主軸「20鄉鎮願景親履巡迴」說明會,14日第15站–崙背鄉,該說明會在順天宮前說明農業政見白皮書的內容後,張縣長接續向鄉親報告「崙背鄉政策願景規劃」提出詳細說明。

張麗善表示,雲林縣為農業大縣,除稻米、蔬菜、雜糧產量及養雞與養豬頭數為全國第一外,尚有超過30 項之農漁畜產產品及耕作養殖面積為全國最大,執政期間更成功推出「雲林良品」的品牌。現在要更進一步針對農糧、漁業、畜禽產業與共同行銷上,配合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提出「新農業架構5A++」政策白皮書。

張麗善指出,首先雲林要成為「安全農業的倡議者」:以「潔淨水與衛生」目標,實施水資源綜合管理;「安心食材的提供者」:成立檢驗中心,確保雲林提供的農產品安全無虞,維持糧食安全、農業永續發展;「生態環境的守護者」:於農業發展同時保育環境,以回應SDGs 15「保育及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土地劣化」目標;「創新農業的領航者」:結合智能科技,回應SDGs12「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目標,實現自然資源的永續管理以及高效使用,大幅減少廢棄物產生,同時創造新興就業機會、促進地方文化與產品的永續觀光;以及「體驗農業的先導者」:結合休閒觀光,推廣食農教育,回應SDGs 4「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目標。

張麗善強調表示,「三大主軸」從一心(產業升級)、二葉(科技智農、低碳農業)等三方面出發,其中「科技智農」的重點為推動專區生產模式,利用智慧精準管理提升生產效能;並強化農業災害預報與即時通報系統精準度,降低額外損失及浪費,同時建構智慧冷鏈物流體系,確保產品品質,搭配智慧電商平台,使雲林行銷無遠弗屆;「低碳農業」則是因應國際趨勢,打造低碳農產業環境,包括可分解塑膠的導入,以及農漁畜副產物的循環利用,以建構創新跨域產業的培育環境,推動循環農業與食農教育;並設置農漁畜資源循環或負碳生產示範場域,使雲林成為農業減碳的領頭羊;最後,產品結合生態,並發展加值營養,打造雲林創新健康農業,深化雲林良品品牌,拓展國內外通路。此外,將透過結合農村地景文化,發展農業療癒遊程,同時利用打造農產品慶典,行銷在地國際化,促進「產業升級」。

張麗善說,雲林2021年已成立氣候變遷專案辦公室,將支援包括產業轉型、未來農業和社會支持等任務。未來一半以上的雲林良品能取得碳足跡標籤,畜牧循環經濟能持續全國第一,農業碳熱點、廢棄物將有效治理,讓雲林成為永續低碳幸福城鄉。

至於產業發展規劃方面,張麗善認為,因崙背鄉具有豐富的酪農產業,因此提出以「永續農業,休閒加值」為發展願景,幫崙背打造結合永續智慧的新時代休閒農業區。也計畫在崙背推行酪農與農糧的有機結合,建立酪農業循環生產專區,實踐農業永續發展。而崙背洋香瓜遠近馳名,張縣長承諾會持續舉辦洋香瓜節相關活動,辦理洋香瓜評鑑及新品種推廣,提升崙背洋香瓜品牌價值。

基礎建設方面,張麗善強調,持續改善崙背鄉庄內道路,已規劃拓寬154線到橋頭至崙背路段,以及更新改善崙背豐榮早期農地重劃區的農水路;未來四年也將完成港尾大排全段整治,改善沿線村莊的淹水問題。此外,花費近5000萬新建的崙背衛生所也將於明年完工啟用;推動崙背相醫療不足區遠距醫療及智慧照護,譬如針對缺乏之眼科及皮膚科等提供遠距會診服務,以及成立輔具服務便利站也都如期進行中。

文教建設上,張麗善表示,對於崙背分駐所宿舍群的活化也是十分重視的,表示將持續協助爭取中央經費修繕活化老舊宿舍群,未來完工後將做為青年創業空間及詔安客家講古屋。此外,持續推動「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發揚詔安客家文化與精神,為張縣長對崙背與二崙兩鄉鎮的共同政見。

雲林縣縣長候選人張麗善競選規畫主軸「20鄉鎮願景親履巡迴」說明會,14日第十五站–崙背鄉,該說明會在順天宮前說明農業政見白皮書的內容後,張縣長接續向鄉親報告「崙背鄉政策願景規劃」提出詳細說明,會中有縣議員候選人梁銘忠、崙背鄉前鄉長李合同、崙背鄉民代表會主席蔡誌山、崙背婦女後援會執行長洪素珍以及眾多村長、鄉代表等人的陪同說明並同時公布以「農業5A++」為主題的農業政見白皮書,內容包括「五大願景」「三大主軸」及「十二項策略之30個行動方案」,A不只代表農業(agriculture),A++更宣示要做的比A+更好,具體呈現2030 前進雲林的理念與項目。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