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我未來想當大動物醫生 興大附農邱彥誠勇奪金手獎

112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農業類技藝競賽」11月14日起一連3天在花蓮高農展開,來自全國30所農業學校、共計257位菁英選手參與競賽,並於11月16日圓滿落幕,選出49位金手獎、75位優勝,合計124位獲獎選手。每年舉辦農業類學生技藝競賽,除了彰顯技職教育的課程特色,還能增加青年學子進入優質產業的機會,教育部在競賽期間擴大安排「技藝競賽選手企業預聘暨人才媒合」意向合作平台,邀集多間知名企業共同參與,增加延攬優秀技術人才預聘的媒合機會,為技職教育奠定更堅強的基石。

「感謝自己的堅持不放棄!」甫獲金手獎第一名的興大附農邱彥誠回想這些日子的努力,他表示,照顧動物沒有休息日,每天要割草餵食,除此之外,動物保健涉及的範圍大、知識量也大,實作過程又難免有血腥場面,這些都須逐一克服,因此,要給自己最大的鼓勵。

邱彥誠小時候養了很多寵物,在爸爸的支持下,選擇就讀畜產保健,他解釋畜產保健職種,是飼養及照顧經濟動物來提供平常食用的肉、蛋及奶類。在修讀的過程中,生活開始充滿各種與動物相關的事物,如手機存的都是動物的影片、看到跟動物有關的書籍就會忍不住去翻閱、勤查動物疾病的圖片等;另外為了辨識各種飼料及牧草,還會將實物拍照後寫上特徵或是熟記味道,有時見到少見品種則帶回家種植,這些日常微小的累積亦是能在技藝競賽脫穎而出的關鍵。他也曾接觸過剛生產子宮發炎的豬、照顧過年邁的羊等,且每種動物出生時保溫的溫度、時間都不一樣,還要熟記家禽的孵化天數,細數過往實作經驗的邱彥誠,臉上充滿自信及成就感。

由於不滿足於課堂知識,邱彥誠主動發掘非課程內的實作課,以乳牛直腸檢查項目為例,因為想瞭解為何觸摸就可以判斷牛隻是否發情或懷孕,在校內技士的評估協助下順利學習。他說,在學習的道路上,感謝熱心的技士、老師的指導,也感謝學長及同學的鼓勵,他才能收獲滿滿。「參加技藝競賽是一件很棒的事」,三天的賽事期間,他和一樣是畜產保健科系的學生進行交流,發現每間學校所學有不同之處,老師的指導方式各有特色,而且每間學校的老師都會進行講評,能從中獲知自己的優缺點,回頭讓自己更進步。

邱彥誠目前已獲得保送中興大學獸醫系的機會,未來想要當臨床或是大動物的獸醫,他提及大動物獸醫需要跑現場,況且目前存在人才缺乏問題,可是他不怕辛苦,也覺得照顧大動物比較有趣。

教育部表示,技職教育人才培育重點,是鼓勵學生適性探索與學習,勇於改良及創新專業技術,還有各領域實作技術之傳承與精進;而舉辦農業競賽能促使學生彼此切磋,提升專業能力、突破實作困境,進而創新思維、具體行動,成為勇於冒險、革新之新世代人才。緊接著開賽有工業類、商業類等技藝競賽,教育部邀請大家一起為選手加油。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