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救災救了蔡英文

【2018.02.19/新聞大聯盟專論】

2月6日花蓮發生大地震,市區大樓倒了四大棟,每棟都是集合式住宅或飯店,由於沒有完全崩塌,傷亡人數降到最低,是不幸中的大幸。

蔡英文與賴清德幾天內,多次飛到花蓮勘災,各地方政府出動救難隊,日本也要投桃報李,蔡政府唯獨婉拒了中國的協助。無論如何,在黃金72小時內,政府動了起來,蔡英文即使被反對黨批評為作秀,但她確實做到了她該做的事,也沒有說出她不該的話,這是她比馬英九要受歡迎的地方。

蔡英文的民調低迷已有一段時間,但很特別的是,對她的不滿意,與過去國人對馬英九或陳水扁的不滿意,有一種不同的感覺;馬扁不被支持與被不滿意,是國人幾乎到了厭惡的程度,甚至因為厭惡他們兩人,也把一堆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從政同志給拖累,造成冰山潰敗般的崩塌。

蔡英文的情況似乎不是如此,她的不被滿意,是在施政上,但施政卻也不是因為敗政,而是許多改革不夠尖銳強勢,面對年改、軍改、司改、黨產與轉型正義,都沒有表現出堅定的一面,對中國的挑釁也採取低姿態,但這些並不足以讓國人不想再支持民進黨。

這次花蓮救災,蔡政府的果決,該給的給、該做的作,不過傅崐萁比起當年台南市賴清德,要軟弱多了,從小地方就可以看出,傅崐萁只能是個地方王,擺到中央層級,恐怕上不了檯面。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