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教育實習績優獎頒獎典禮暨全國教育實習輔導工作會議

112年教育部教育實習績優獎頒獎典禮暨全國教育實習輔導工作會議於11月10日在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舉行,由教育部廖興國主任秘書為教育實習績優獎得獎人授獎,並邀請各縣市教育局處、師培大學、教育實習機構的行政人員及教師共襄盛舉。

本年度教育實習績優獎由38所師資培育大學推薦148人(組)參賽,經過嚴謹的審查,遴選出85人(組)獲獎,包括實習指導教師5人、實習輔導教師9人、實習學生60人及教育實習合作團體11組。其中,實習指導教師典範獎及實習輔導教師卓越獎可榮獲新臺幣2萬元獎金,實習學生楷模獎依名次可榮獲新臺幣2萬元或6,000元獎金,教育實習合作團體同心獎可榮獲新臺幣10萬元獎金,以表揚及鼓勵在教育現場付出心力的指導教師、輔導教師及實習學生。

實習指導教師典範獎得獎師長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賴志峰教授致力於扮演溝通協調的角色,建構實習學校、師資培育大學及實習學生之間的緊密連結,並透過全程的關懷與支持,進行教育實習專業輔導,幫助實習學生更能了解學校、班級情境及學生,獲得成功正向的實習經驗,使其在行政、教學、級務實習等方面都能成為一名具有協作能力的優良教師。

實習輔導教師卓越獎得獎師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葉裕益教師秉持其輔導理念,希望實習學生以優質、精進、突破、創意為教育路上的堅持原則,並保持「專業為前導、熱情為後盾」的教育信念。葉老師對於實習輔導也訂定了一個輔導計畫,共分為四個階段──「釐清當下脈絡」、「設定目標」、「執行過程」、「結果與反思」,希望透過階段與階段間的循環系統,幫助實習學生針對脈絡不斷精進與優化,按照這樣的教學活動四部曲,協助實習學生更快速掌握教學現場的節奏。

實習學生楷模獎臺北市立大學錡羽尋在實習期間觀察到,在職老師們一直把教學重點著重在教給學生「帶得走的能力」,因為這樣的素養導向教學,才能培養學生在未來生活中真正用得上且可遷移的能力,所以羽尋認為「先生的責任不在教,而在教學生學」,課堂的舞台永遠是屬於學生的,老師只需負責做一位盡責的引導者,幫助他們準備好展翅高飛。

教育實習合作團體同心獎得獎團隊之一,國立屏東大學陳雅鈴教授、高雄市苓雅區福東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金于文教師及國立屏東大學實習學生曾祈涵三位團隊成員,於本次的實習過程中,團體運用階段性任務與評估實習學生學習面向,以三方協作理論—合作學習、實踐社群、認知學徒制,帶動並促進三聯互動實質能力,發揮至最大效益,推動幼兒園課程發展與實習學生知能之養成。

在教育部的支持下,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亦在今年8月擴大舉辦教育實習輔導教師知能培訓研習,協助全國約1萬名教育實習輔導教師掌握輔導重點,以全新編撰之《師徒傳承 點亮教育未來:教育實習輔導教師輔導參考手冊》為主軸,由師資培育大學網羅12位現職教師擔任編輯委員,提供接任教育實習輔導工作的教師,將超過上百位實習學生的實戰輔導經驗編列成冊,以系統化的概念指引實習輔導工作,內容涵蓋行政、教學、輔導範疇,更將心路歷程濃縮為金句名言,以滿滿的正能量點燃實習輔導工作的熱忱。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