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教育部回應「愛孩子、尊重幼教師」而走大遊行訴求

教育部非常感謝教保服務人員長年對於幼兒成長與學習付出的辛勞與努力,讓幼兒在關愛與照顧的環境健康成長,使得家長能放心工作。近年中央政府積極推動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也感謝第一線教保服務人員的支持,提供家長更多元的教育選擇。

為落實兒童權利公約精神,讓幼兒健康快樂學習成長,在各界建議及催生下,以強化幼兒保護及有效扼止違法為重點,修正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及教保服務人員條例(以下簡稱兩法),並於112年3月1日施行。教育部並依兩法授權訂定相關子法,以回應立法院審議兩法的理念及落實各界對於營造更為友善安全教保服務環境的期待。

對於本日遊行各界關心幼教發展與教保服務人員權益之議題,教育部說明如下:

一、持續盤整行政減量,減輕教保服務人員工作負擔,推動調整師生比方案及增加特教助理人員配置等措施,讓幼兒得到更完善的服務

為落實行政減量及減輕老師工作負擔,教育部除已建置全國教保資訊網及全國幼兒園幼生管理系統二項資訊系統,透由資訊系統建立園方、教師及幼兒之基礎資訊,包括學前補助、基礎評鑑等皆透由系統處理,減輕園方及地方政府之行政負擔。本部將持續盤整檢討,必將對行政減量盡最大的努力;也自112學年度起逐步推動調整師生比及自113年起增加特教助理人員配置,提供幼兒園老師更多的支持協助,以實質減輕教保服務人員的工作負擔。

二、研議改善幼教人員工作環境之策略,已成立專案小組並召開3次會議,並將教保服務人員納入教師輔導支持服務體系,強化對幼教工作人員的支持

教育部已成立「研議現場教保服務人員培育、聘用、工作條件及工作環境問題解決方案專案小組」,邀集教保相關團體、教保服務人員代表共同討論,已召開3次會議,擬訂具體的執行策略;此外,也將教保服務人員納入補助地方政府辦理教師諮商輔導支持服務體系之服務對象,在113年度會提高10倍補助經費,以期強化對教保服務人員提供更多的支持。

三、積極規劃修法後之配套措施,包括建置調查人才庫、辦理調查員培訓及補助地方政府辦理兒少保護研習及增置人力,以利制度順利實施

為利兩法修正施行後各項制度得以順利推動,教育部也積極規劃相關配套措施,包括彙編違反對待幼兒案件常見問題及處理流程等資料提供地方政府及教保服務機構參考運用,建置調查學者專家人才庫並辦理調查員及地方政府相關人員培訓,補助地方政府辦理兒少保護、輔導管教等研習課程,另持續補助地方政府增置辦理幼教業務人力126名,113年將再增編經費,外加補助調查案件人力約35名及其所需業務費,以確保調查處理制度順利運作。

四、 教保相關人員違法事件調查處理辦法係為確保教保服務機構發生疑似違法事件的處理程序公正客觀,守護幼教人員及幼兒權益

至於各界對於「教保相關人員違法事件調查處理辦法」(以下簡稱調查處理辦法)所提供的建議,是在立法院審議兩法過程中依各界期待由教育部訂定明確的法令規定,以確保倘發生疑似違法對待幼兒案件之調查處理程序公正客觀,共召開25場以上諮詢會議,廣泛蒐集地方政府、幼教相關團體、教保服務人員團體及兒福團體等代表意見,據以研訂「教保相關人員違法事件調查處理辦法」。

調查處理辦法從案件受理、調查處理、認定及處理結果通知等程序均清楚明定,透由制度設計,除保護幼兒安全外,並兼顧教保服務人員權益,以務實防範教保服務機構發生違法對待幼兒案件。

至於各界關心案件進入調查程序後,行為人皆應停職恐影響園務運作的意見,教育部會以維護幼兒安全為最優先,並兼顧園務運作及教保人員權益,來落實研處,也讓家長安心;倘調查結果經確認沒有違法對待幼兒行為,法律已明定應補發人員薪資,以保障人員權益。

守護幼兒安全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教育部將持續聽取各界對於相關法令及制度的建議,俾與親師共同營造友善安全的教保環境。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