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教育部研發「高中半導體課程」培力未來科技人才

為配合政府規劃與建構符合產業需求之人才培育系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邀請已於高中職開設半導體相關課程教師們,協力開發高中職適用的相關半導體課程模組,以期提升高中生對選擇就讀大學STEM領域相關科系的興趣。

國教署說明,目前已開發完成「高中半導體」課程相關架構,包含6個主題,分別是:電的科學、半導體原理、半導體製程、半導體在生活中的應用、電路設計與半導體產業的社會面向議題。每個主題都包含數個次主題,而次主題的課程內容都具有初、中、高階不同的彈性化模組設計,且提供相對應的實作課程,例如在半導體製程的主題,學生可透過製作FINFET與GAAFET的3D模型,認識最新的電晶體設計發展;在半導體產業的社會面向議題方面,學生可透過半導體產業的數據資料分析,瞭解為何半導體產業能讓臺灣有矽盾的保護,進而認識何謂地緣政治及其影響。

整體課程採彈性化模組設計,其目的希望給予現場教師依據學校與學生的特性,可依照教學時間的考量,選用不同的內容進行授課或學習。換言之,此半導體課程可提供給普高與技高教學使用,也可給數理工或社會人文學生自學使用。本課程預計於112學年度於高中教育階段開始試辦,課程的開設與使用方式可以是多元選修、彈性學習的微課程,甚至是學生的自主學習。目前也已規劃透過高中教師製作簡報與錄製線上教學節目,還有開辦相關課程的教師工作坊,協助其他有興趣之教師在各自學校中都可開設課程,讓學生對半導體產業有更具體的認識。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