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疫情加速企業數位轉型 勞工應提升職場競爭力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自2019年12月開始,造成金融市場震盪、經濟活動停頓,部分產業受創嚴重,對各國就業及勞動市場產生重大影響,為探討COVID-19疫情對我國勞工就業及勞動市場影響,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進行「Covid-19疫情對勞工就業與勞動市場影響之研究」,研究發現,疫情期間,密集接觸型產業從業人數減少,且企業加速數位轉型,因而縮短弱勢勞工數位落差,強化就業能力刻不容緩。

勞安所透過勞保資料分析國內2018-2021年疫情前與疫情期間不同產業、不同勞工族群之變化情形,再配合質化深度訪談,以掌握疫情對我國勞工就業與勞動市場之影響。研究發現,因受疫情三級警戒影響,對屬密集接觸型產業如住宿業、餐飲業等服務業影響較大,在三級警戒期間投保人數跌幅較為明顯,且因從業人員以女性居多,故在疫情期間,從事這些服務業之女性較男性受到更廣更深的衝擊。

勞安所指出,在青年勞工族群部分,因疫情期間有些產業就業機會減少,所以青年在求職上面臨更多困難;而中高齡勞工部分,許多企業在疫情期間加速數位轉型之腳步,如透過社群軟體取代面對面服務客戶,遠距工作與線上會議普及,且教育訓練朝線上化發展,顯現數位應用能力益趨重要,而數位職能不足,是部分中高齡勞工職場所在面對的挑戰與困境。此外,在三級警戒期間,部分產業因疫情影響致業務緊縮營運困難,而部分工時勞工就成為企業縮減人力的主要目標。

勞安所表示,疫情加速企業數位轉型,因此縮短弱勢勞工數位落差,穩定中高齡者就業刻不容緩;為提升勞工相關知能,勞動部積極推動相關就業服務及職業訓練等措施,以強化中高齡、青年等就業競爭力。相關研究報告,可至勞安所網站展示及出版中心主題區查詢,網址:https://criteria.ilosh.gov.tw/iLosh/wSite/ct?xItem=40088&ctNode=322&mp=3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