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監委巡察法務部 全面性檢視監所五大缺失

【2015.10.27/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監察院司法及獄政委員會26日上午巡察法務部。參加巡察的委員,有林雅鋒、蔡培村、劉德勳、江明蒼、包宗和、方萬富、仉桂美、王美玉等共8位監委。

由於本年度因監所管理不當,引發傷亡事故,且監所風紀事件頻傳,此次巡察即指定矯正署為專題報告,針對少年矯正制度、監所超收、監所醫療困境、監所人權的維護,及監所風紀之缺失等五大面向,進行全面性之檢視。

監委分別提出少年輔育院的矯正體系,應在矯正、教育、輔導三個重點上,建立學習型組織,不能偏廢任何一個重點;又少輔院的收容少年需要的是補救教學,補救教學不等於補習教育,矯正署現在對收容少年採補習教育的作法,與憲法有落差;不能用「再犯率」的高低,來判斷少年輔育院是否應該轉型為矯正學校,更不可以以「成本多少」來決定少年輔育院未來的轉型方向;少年輔育院對違規少年的處罰,係送進考核房,但進考核房有長達9個月以上者,損及少年受教權益等問題,供矯正署參考改進。

此外,監委就各審上訴維持率偏低,應請檢察長加強監督、檢察官結案日數增加與正確性下降,各檢察機關的辦案績效是否應作團體績效評比?軍法回歸一般司法之扞格現況、以LINE或私人電郵傳遞公務的適法性?法務部所主管之法規有無提前思考未來長期變化而作預先設計?有無將大腦基因的運作納入矯正教育之研究?貪腐係智慧型犯罪,定罪不易、監所能否協助刑事被告計算上訴時間,使不致於失去救濟途徑?兩岸罪犯遣返機制、新兵涉毒人數急遽上升,及法務部應就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等法令與監察院作更密切的配合等議題,表示關切。

最後,監委對於法務部雖然業務繁重,但檢察與矯正體系的不少同仁卻能有優異表現,表示嘉許。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會議在充分溝通中圓滿結束,監委所提問題,法務部除口頭回答外,將有書面回覆。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