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英語遠距大學伴 課後英語學習超有伴

為協助消弭城鄉教育落差及照顧偏鄉弱勢學生受教權益,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委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團隊辦理「以遠距教學提升學生英語能力暨陪伴英語學習計畫」,透過召募大學英語學伴方式,提供偏遠地區國小學生課後加強英語,並以每週固定時間及三人一小組視訊方式進行互動。111學年度第1學期共有211位大學伴投入服務全台77所小學,陪伴837位偏鄉學童。

臺師大團隊陳浩然教授表示,大學伴以遠距教學陪伴偏鄉國小學童,結合創意教法,不但獲得眾多學校校長及老師肯定,更使偏鄉學童們能深度體驗英語教學,開拓學習視野。

雲林縣明禮國小的英語遠距大學伴,利用線上教學工具「Blooket」自製開寶箱及釣魚等遊戲,透過這些小遊戲在課程中加強與小學生們的互動,強化英語學習興趣與動機。明禮國小校長涂鵬翔表示,偏鄉孩童因資源差距的原因,更加需要課後輔助教學。透過本計畫英語大學伴的陪伴與教導下,學生們開始願意開口念英語,也能和大學伴做簡單的英語應答,也提升孩子們在英語學習上的成就感與自信心。

宜蘭縣南安國小的大學伴則是改編Cool English酷英網(https://wwwcoolenglish.edu.tw/)內的短片影片及趣味繪本,透過生動、輕鬆的教學態度與小學生進行互動。這樣的方式,也讓參與本計畫近兩年的南安國小林穎秀老師表示,計畫在學校中實施效非常的好,學校有意為本計畫校本位課程教材,讓大學伴可以設計出融入地方文化特色的英語教材,讓孩子們更能有學習共鳴感。

國教署表示,計畫實施2年多來,獲得很多學校好評,目前除校園訪視外,遠距英語團隊透過定期舉辦「英語遠距教學學伴說明會暨教學增能工作坊」活動,招募兩百名英語相關科系學生將投入本計畫擔任英語學伴。期望透過網路互動與教學,突破距離限制的框架,縮短城鄉差距,使學習更充滿人性溫度與情感傳遞幫助偏鄉學童開拓英語學習視野。

最新消息

209
3